中信銀行石家庄分行助力產業扶貧“編織”大杏扁樹下的幸福夢

2020年05月20日17:0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蔚藍的天空,蔥郁的森林。在燕山山脈的深山區,來自中信銀行石家庄分行的扶貧駐村工作組正帶領張家口市懷安縣渡口堡村當地的村民開展大杏扁種植項目,共同“編織”大杏扁樹下的幸福夢。

聚力脫貧攻堅 勇於擔當作為

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對河北省脫貧攻堅的總體要求,在張家口市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中信銀行石家庄分行自2016年開始定點幫扶懷安縣渡口堡鄉渡口堡村。

懷安縣渡口堡村位於張家口市懷安縣西部燕山山脈深山區,晉、冀、蒙三省交界處,該村自然現狀系兩山夾一谷地勢,全村土地沙石地質貧瘠,水源缺乏,村民起早貪黑靠山靠天吃飯。全村戶籍人口共853戶1897人,常住人口534戶1026人。到2019年11月底,全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317戶665人,脫貧攻堅任務艱巨。中信銀行總分行黨委、工會高度重視扶貧工作,認真研究部署,選派多名中層干部組建分行扶貧工作隊,制定幫扶責任人辦法,認真履行黨和政府交予的扶貧幫扶工作。分行駐村工作隊進駐后認真開展建檔立卡工作,了解全村每位貧困戶的情況,深入村中實際調查研究,精准施策,有力、有序、有效保障建檔立卡群眾增加收入。

“編織”幸福夢 注入新活力

駐村工作組同渡口堡村兩委,在中信銀行總分行領導的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持下,積極作為,以脫貧攻堅統纜工作全局,圍繞全鄉“生態立鄉、旅游興鄉、項目強鄉、產業富民”工作思路,立足本村實際,把發展生產作為主攻方向,以打造現代農業示范區為抓手,以養殖、新能源和林果三大產業為突破,堅持基礎設施建設同產業發展相結合,堅持園區建設同到戶項目相結合,堅持近期規劃同長遠發展相結合,推進脫貧攻堅。規劃了大杏扁種植及其深加工項目,延伸產業鏈條,全力打造大杏扁為“一村一品”主導產業,實施項目全覆蓋,充分調動發揮全村農民的內生動力,自力更生,攻堅脫貧。

發展產業傾盡全力 贏得“滿堂彩”

渡口堡村河地少、旱地多、增收難度大,中信銀行石家庄分行駐村工作隊想盡一切辦法,籌措資金107萬元,其中中信銀行捐贈90萬元,用於改良全村原有老舊杏樹品種1800多畝,今年已全部完成嫁接補種工作。改良的大杏扁品種挂果后,畝產效益將達到2800元左右,人均增收3000多元,成為脫貧群眾穩定增收的有效途徑,村民們干勁兒十足,笑顏滿盈。

產業扶貧是達到精准扶貧、永久脫貧的有效途徑,產業扶貧讓群眾脫貧致富更有奔頭。

據了解,中信銀行石家庄分行除助力當地大杏扁項目產業外,駐村工作組在建設春秋大棚蔬菜、全村養殖、建設光伏電站以及建設扶貧車間等方面均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中信銀行石家庄分行表示,未來將繼續支持當地經濟發展,駐村工作隊將著力加強扶貧產業的幫扶力度,為脫貧攻堅勝利提供源源動力。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