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冀粵澳中醫藥合作對接交流會在廊坊召開

2020年05月19日17:0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19日電 為促進河北與廣東、澳門等地在中醫藥領域加強交流合作,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加快河北中醫藥“走出去”步伐,在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廣東省中醫藥局支持下,5月18日,河北省衛健委、省商務廳、省中醫藥管理局在廊坊聯合舉辦首屆冀粵澳中醫藥合作對接交流會。會議在廊坊、澳門、廣東相關單位及河北省各設區市、雄安新區分設會場,通過多方視頻連線形式召開。

會上,冀粵澳三地衛生健康、中醫藥部門領導分別致辭,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講座教授作了主旨演講。河北中醫學院、澳門科技大學、安國藥博園公司就聯合開展ISO國際標准研究項目簽署補充協議,石家庄市中醫院、澳門科技大學就聯合開展中醫藥代謝組學研究簽署合作協議,來自澳門科技大學、廣東省中醫院、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專家分別介紹了本單位開展科研、學術、人才培訓及產業發展有關情況,河北中醫學院、河北省中醫院、石家庄市中醫院、安國市政府、以嶺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神威藥業集團的負責人分別介紹了前期與粵澳兩地開展合作情況,並提出了下步合作需求,冀粵澳三地相關單位進行了對接交流,就繼續開展科研、學術、人才培訓和產業合作項目達成多項共識。

本次會議旨在搭建冀粵澳中醫藥合作的新平台,探索河北省常態化開展中醫藥對外交流合作的新機制,展示冀粵澳三地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融合開放發展的新成果。與會人員表示,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醫藥發揮了顯著作用,成為中國方案的重要特色和優勢,冀粵澳三地中醫藥發展互補性強,有著打造利益共同體的基礎,本次會議具有很強的示范引領效果,必將為進一步深化三地中醫藥各領域交流合作打下堅實基礎。

下一步,冀粵澳三地中醫藥機構將以政府為引導、以市場為主導,創新合作模式,共享優質資源,推動開展更多務實合作項目,確保通過合作提升中醫藥對外合作的質量和效果、實現共贏發展。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