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全國兩會期間安全生產形勢穩定

河北省開展安全生產集中督導執法檢查

2020年05月19日10:1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開展安全生產集中督導執法檢查

  5月16日,河北省安委辦印發通知,為確保全國兩會期間全省安全生產形勢穩定,開展“防風險、除隱患、保安全”安全生產集中督導執法檢查活動。

  此次督導執法檢查的重點是:環京周邊縣(市、區)、雄安新區、北京冬奧會崇禮賽區和秦唐廊三市﹔近年事故多發縣、事故多發行業領域和高危行業企業﹔企業易發生事故的重點區域、重點設備、重點工藝﹔非法生產經營建設行為,教育培訓不到位、無証上崗等突出問題隱患﹔各市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結合實際情況﹔規模以上和高危行業企業安全生產“雙控”機制建設情況﹔巡查、督查、執法檢查發現問題隱患整改情況。

  省安委辦要求,督導執法組要嚴格督導執法,督導每個市不少於5個縣(市、區)、5個市直部門(重點檢查應急、交通、住建、市場、文旅、教育等部門),督導檢查每個市不少於10家企事業單位。對安全生產巡查、省重點工作大督查等發現的問題隱患,加強暗查暗訪、隨機抽查。要發揮專家的作用,檢查時要配備專家,把問題查准查深查透。

  省安委辦要求,各督導執法組對非法違法行為要敢於“亮劍”,充分運用經濟處罰、停產整頓、暫扣吊銷証照、關閉取締等多種處罰措施,嚴格落實“四個一律”“五個一批”要求,杜絕一罰了之。對拒不整改重大隱患、拒不執行監察指令、拒不落實整改措施的生產經營單位,列入安全生產“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通過查企業、查下級,檢查政府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對發現的監管問題,要認真梳理匯總,適時通報約談,問題嚴重的要提請當地政府追究責任。(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