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劉莉沙委員——

文旅融合 服務百姓(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0年05月18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陣陣鑼鼓嗩吶聲中,全國政協委員、石家庄河北梆子劇團團長劉莉沙身著鎧甲、手執令旗,昂揚地走上戲台,為趙縣南李家疃村百姓唱起了《穆桂英挂帥》。

  在冀中南地區,幾乎村村有戲台,看戲是農村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每年正月到端午,劉莉沙和劇團演員們都帶著精心編排的節目,一頭扎進廣大農村唱大戲。特別是近年來,石家庄通過“政府買單,百姓聽戲”加大對傳統文化劇目扶持,每場河北梆子演出補貼7500元。“我們劇團每年在農村演出200場,盡最大努力滿足百姓需求。”劉莉沙說。

  多年來,劉莉沙的劇團下鄉唱戲時經常碰上當地廟會,廟會上,土特產、服裝、小吃、玩具雜耍等琳琅滿目,吸引了很多周邊鄉村甚至城裡的居民。走得多了,劉莉沙發現一件有意思的事:有的人逛廟會時,會被梆子戲吸引,駐足觀賞﹔有的觀眾專程過來看戲,間歇時四處逛逛買買,捧著小吃回來接著看。

  “戲曲表演和農村廟會相輔相成,既滿足了百姓文化需求,也帶動群眾消費。”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如何傳承發展好傳統戲劇”一直縈繞在劉莉沙心裡。受此啟發,去年她的提案便是促進文旅融合,爭取在一些景區古跡周邊上演傳統梆子戲。

  去年中秋節,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劇團在正定古城實景演出了一段《嫦娥奔月》。“當時看表演的游客很多。我四處轉了轉,聽說附近一家燒麥店平時人不多,中秋一天營業額卻達10萬元。”劉莉沙說。

  今年劉莉沙的提案關注傳統戲劇保護和挖掘。“傳統戲劇比如河北梆子劇本流失嚴重,如今整個劇團每年能上演40多個劇目,而過去有的老藝術家一個人就能表演上百個劇目。”劉莉沙希望通過現代技術,將地方戲曲記錄下來。

  “常有觀眾提意見,想看現代戲,我們也在加強原創劇目編排。”劉莉沙介紹,在主題教育中,劇團創排的現代戲《呂建江》受到了很多老百姓歡迎。

  

  ■記者手記

  提案源自群眾需求

  實際上,無論是文旅融合的想法,還是原創劇目的創意,都是劉莉沙經年累月在十裡八鄉、田間地頭,與老百姓交流中聽到、看到、想到的。能否落實得好在於是否真正滿足百姓的需求。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百姓認可,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在劉莉沙看來,這是她最大的榮譽和擔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8日 04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