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履職故事

全國人大代表尤立增:進一步強化中小學生命教育

2020年05月18日09:1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進一步強化中小學生命教育

  尤立增(右三)在為學生們講解試題。河北日報通訊員 郭 偉攝

  “疫情襲來,給人民的生命安全帶來巨大威脅。在這種狀況下,學會自處以更好地保護自己、保護他人,甚至當危難來臨時,有的人需要不惜犧牲自己去拯救他人——沒有比這次疫情更有說服力的生命教育素材了。”近一段時間,全國人大代表、張家口市第一中學語文特級教師尤立增在使出渾身解數熟練掌握各類直播軟件,高質量完成網上授課之余,常常陷入沉思:“我們需要補上一堂嚴肅的生命教育課。”

  多年來,尤立增持續關注教育領域各方面問題。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他有關“堅決懲治‘學鬧’‘校鬧’,還校園淨土”的建議,很快得到教育部等多部門的回復,並於當年8月出台了相關文件。今年,尤立增將視角轉到生命教育。

  尤立增介紹,疫情發生初始,教育部網站上發布了一則“給全國中小學生家長在疫情防控期間指導孩子居家學習生活的建議”,著重提到,“各級各類教育機構要加強生命教育,增強孩子自我保護意識。同時,家長可以依托抗疫,引導孩子認識生命的價值,建立對生命和自然的尊重與熱愛……”

  “人為什麼要活著?如何更好地活著?如何活出生命應有的價值?”尤立增說,對於人生觀、價值觀尚在形成期的中小學生來說,這幾個關乎生命本質的拷問,應該是教育中最為基礎的東西,也是生命教育需要解決的問題。

  一份由國家相關部門發布的《中國青年發展報告》顯示,我國17歲以下青少年中,約有3000萬人受到各種情緒障礙和行為問題困擾。在尤立增的教育實踐中,存在心理問題的中小學生也十分常見。通過大量日常調研,他還發現,當下在一些年輕人身上存在“物質主義、消費主義、享樂主義”之風,也是值得警惕的一個社會現象。這些問題如何去解決?在尤立增看來,強化中小學教育中的生命教育勢在必行。

  “我從業三十年來,多年擔任班主任,一直在關注和研究生命教育的內容。”他曾嘗試運用生命教育引導學生們正確面對學習、生活,學會處理社交關系,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目前,上海等一些省市已經在這方面作出積極探索。但從全國范圍看,在現行的教育體系中,有關生命教育的內容分散在各個學科中,尚沒有形成完善的體系,同時,也沒有相應的專業師資隊伍。

  尤立增透露,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上,他將提交一份“強化生命教育在中小學教育體系中的地位”的建議。首先,建議教育管理部門編寫不同學段的生命教育專用教材,開發專門課程並納入課程體系。其次,在中高考中考察有關生命教育內容,從而提升全社會的重視程度。同時,加強生命教育師資隊伍建設等。

  “教育面對的就是一個個鮮活的個體生命,如果不能解決好有關生命本身的一些問題,我們的教育就是有缺憾的。”尤立增說道。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