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永不落幕的“5·18”

周丹平

2020年05月17日07:2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打造永不落幕的“5·18”

  5月18日,2020年中國·廊坊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大幕將啟。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經洽會充分借助信息技術手段,全程通過網絡形式舉辦各項活動,成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內首個全程“搬”上互聯網的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經貿洽談會。

  網絡直播、視頻連線、虛擬展館、線上對接……一系列科技感、時尚范十足的活動,讓今年的“5·18”別具特色、別有意味。面對疫情現狀與防控要求,很多線下展會不得不按下“暫停鍵”,而以網絡形式辦展辦會,則成為兼顧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的必然選擇,成為有效對沖疫情負面影響的創新之舉。

  一年一度的“5·18”經洽會,是向世界展示河北形象的窗口和舞台,對宣傳推介河北發展機遇、產業優勢、投資環境、招商項目,積極吸引國際投資、拓展對外貿易、提升開放水平,不斷提升河北知名度和吸引力,推動河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5·18”由網下變為網上,既保証了經洽會的連續性,確保了原有展示、推廣、交流、合作等功能正常運轉,又賦予了經洽會新的內涵:打破了距離制約,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其容量、規模可以成倍增長﹔互聯網具有邊際成本趨向於零的特點,隨著規模的擴大,可以實現平均成本更低,花費時間更短,辦事效率更高﹔網上服務更加豐富和多樣化,可以充分利用新技術、新模式,提升經洽會的整體品質。

  據報道,今年北京、浙江、廣東等地,包括廣交會在內的多個展會都將在網上舉辦。各種“網上展會”確實因疫情而生,但並不只是疫情期間的應急手段,而是順應發展大勢的必然之舉。

  近年來,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數字經濟已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依托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支撐,部分線下生產生活、消費場景快速向雲端轉移,線上業態、線上服務、線上管理逆勢暴發,展現出巨大的發展潛力。適應數字經濟時代的產業發展及變革需求,加快會展行業數字化、智能化升級改造,推動線上線下全面融合,已成為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突如其來的疫情加速了這一進程,讓這一趨勢更加明顯,也進一步拓展了原有的“想象空間”,增加了更新的“應用場景”。在這個意義上,無論“網上5·18”,還是“網上廣交會”,固然有應對疫情影響的現實考量,但更有順勢而為、應時而變,為傳統展會迭代升級、拓展空間探路的長遠價值。

  2003年,受非典疫情影響,“5·18”改成了“10·18”。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5·18”卻可以如期舉行。其背后,輝映著互聯網、大數據、雲平台、雲經濟蓬勃發展的鮮明軌跡,展示著處處辛勤耕“雲”、努力種“數”的智慧場景。這些,為打造永不落幕的“5·18”創造了條件、奠定了基礎,同時也再次表明,雲經濟已成為發展的大趨勢,未來將是萬物“雲”的時代。在這場新的賽跑中,誰能放眼長遠、先行一步,搶抓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的重大機遇,用好5G、工業互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誰就能把握更多的機會、創造更好的未來。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