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路上意如鋼

——記河北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獲獎者、河鋼集團首席技術官兼副總經理王新東

2020年05月16日08:4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創新路上意如鋼

5月14日,王新東(右二)和研發團隊成員就高強鋼顯微組織轉變機理進行交流。河北日報記者 田瑞夫攝

在同事眼裡,他性格耿直、脾氣急、較真,出差開會總會提前半個小時到車站﹔參加項目評審,會隨時“開炮”﹔指標參數不清晰,他直接拒絕不留情面﹔哪怕PPT裡有錯字,他也會立即糾正……

“創新,是變不可能為可能。缺乏嚴謹的態度、堅定的意志和追求的精神是難以勝任的。”王新東,河鋼集團首席技術官兼副總經理,從事鋼鐵行業科研及產業化工作38年,主持完成了高端產品研發、行業前沿關鍵共性技術與裝備研發及產業化、“一帶一路”樣板工程建設等多項“不可能實現”的創新科研項目。5月15日,他成為榮獲2019年度河北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的唯一一人。

“綠色鋼”

科技創新引領企業轉型

什麼是中國特色的“綠色技術”?王新東用了8個月時間回答這個問題。

2008年,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全國鋼鐵行業跌入低谷,鋼鐵企業一片虧損。

粗放型的發展模式也讓河鋼唐鋼遭受雙重擠壓。一邊是生產經營面臨巨大困難,一邊是環保搬遷的巨大壓力。如何打造一個與生態城市和諧發展的綠色企業,成為急需破解的一道難題。

那年8月,剛從唐山鋼鐵設計院調任河鋼唐鋼規劃部部長的王新東接到公司一道“英雄帖”,負責廠區大規模技術改造提升,推動企業走上綠色轉型之路。

這絕非易事。“發達國家鋼鐵工業面臨的綠色發展問題,是一個一個地出現並一個一個地解決,而我國卻是一定時期內同時要面對多個問題。”王新東說,中國需要中國特色的“綠色技術”。

“老廠區的改造難度非常大,整個廠區從工藝、流程、動力管線、道路、廠房等都要重新規劃,所有的除塵設施要進行改造提升。”王新東深知,企業轉型不允許失敗,哪怕一切都從零開始。

沒有參考資料,沒有先例可鑒。既想“慢工出細活兒”、又要不拖進度,他把現場當成了“戰場”,白天跟蹤工藝調試,一遍一遍現場勘察,與同事探討技術問題,夜晚整理數據資料,撰寫報告,“連軸轉”成了工作常態,主持完成了一系列技術改造。

同事們都說:“他太辛苦了,本身就有腎結石,犯起病來疼得直轉圈兒,可從沒見他請過假。”王新東卻不覺得“苦”,還樂在其中:“看著自己的‘孩子’一點一點成長,感覺很幸福。”

短短幾個月,河鋼唐鋼關停拆除落后產能裝備和生產線,拆除無序建筑,重新規劃動力介質管線,騰出空地建設水景花園、生態園林……“灰色”鋼企脫胎換骨,但王新東的思考始終沒有停下來。

“環境問題本質上是能源高效利用問題,節能是最大的減排。”在王新東眼裡,污染物大多是“放錯位置的資源”。

接下來,他又帶領團隊將燒結余熱回收入管網,用汽輪發電機發電﹔用氮氣氣淬處理鋼渣變成直徑1毫米左右的小粒子,廣泛用於建筑材料的制作。他主持研制出鋼渣氮氣氣淬與余熱回收成套技術與裝備,攻克了鋼渣粒度控制、雙層流化床余熱鍋爐高效換熱等多項關鍵技術。

2010年,工程投產后,河鋼唐鋼的鋼渣綜合利用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填補了此項技術的行業空白。

科技創新有力引領和支撐了河鋼唐鋼國內領先的環保績效和花園式工廠建設。國際上多家知名鋼鐵企業負責人慕名到現場參觀,不禁嘆服:“世界最美的鋼廠在中國,在河鋼!”

“精品鋼”

攻堅克難搶佔產業高端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幕拉開以來,河鋼守著世界先進的高端裝備,卻陷入了比拼普通產品的低端循環,如何破解?

征戰高端鋼市場,是王新東帶領團隊打得最艱難的一場仗。

“高碳鋼熱軋卷板有很大的市場需求,但由於碳含量高,冶煉、軋制難度大,讓很多企業望而卻步。”基於此,他提出一個大膽設想——隻要工藝參數選擇合理,工藝條件滿足要求,河鋼完全能夠生產出高品質的高碳鋼熱軋卷板。

乍聽到這個想法,團隊成員心中也有疑問,“高碳含量鋼種板坯內部容易出現疏鬆、偏析和裂紋等缺陷。並且,如果保護渣潤滑性能不合適,極易發生坯殼粘結或粘結漏鋼,質量控制難度這麼大,國內沒有可以借鑒的材料和生產經驗,我們能行嗎?”

難題,困不住王新東的手腳。

為突破超薄規格熱軋板大批量生產穩定性差的行業難題,他數不清有多少個夜晚是在實驗室度過的,僅搜集的資料堆起來就足有1米多高。憑借多年的技術儲備制定出設計工藝,經過反復推敲,形成首次實驗設計方案。

“一開始,失敗了很多次。”王新東坦言,“雖然不知道能不能成功,但隻有走錯一步才會有走對的下一步。”

一個個解決方案,一次次可行性試驗,河鋼達到了1.0-1.6mm薄規格產品佔產線總產量42%的國內最好水平。據不完全統計,王新東共主持了360余項新工藝新技術推廣應用,大厚度海洋平台齒條鋼等83個高端產品填補國內空白。

高端鋼材領域的比拼,靠的是長期技術經驗積累,是純淨度、均勻性、穩定性,各大廠家已經劃分了固定的“勢力范圍”、供需雙方建立起牢不可破的合作關系,初來乍到者想叩開一扇新大門談何容易。

怎麼提升競爭實力?在王新東的主持推動下,河鋼科技戰線全面聚焦市場和用戶,實施產線對標,建設技術、質量、人才、自動化和信息化“四大支撐體系”,充分釋放產線效能。

2015年,河鋼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控股海爾特鋼,將鋼鐵產業鏈鑲嵌到家電產業鏈上,涂覆家電板引領高端市場。

“產品高度和科技高度,決定了企業高度。”從2014年到2019年,河鋼品種鋼比例由29%提升到72%,高端產品提升425%,這一時期也成為了河鋼有史以來產品結構提升最快的時期。

“中國鋼”

聚力創新闊步走向世界

如今說起河鋼,不能不提河鋼集團塞爾維亞公司。而這個“一帶一路”樣板工程的打造,也讓王新東頗為自豪。

“支撐收購!”2015年,塞爾維亞政府面向全球招標,尋找能夠挽救斯梅代雷沃鋼廠的戰略合作伙伴。去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鋼廠技術考察回來以后,王新東寫了一份技術報告呈報給集團,又由集團上報給了省委、省政府。

有了技術支撐,河鋼人收購並運營斯梅代雷沃鋼廠更多了一份底氣。2016年4月,河鋼集團以4600萬歐元收購,並成立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5000多名面臨失業的員工重返車間。

剛剛接手鋼廠,來自業界的質疑聲此起彼伏:“別人沒干好的事,你們就能干得好嗎?”

王新東倒也不愁悶,他心裡清楚,河鋼的先進技術一定能為這座百廢待興的鋼廠注入生機和活力。

主持完成了河鋼塞鋼的技術和管理系統升級,從前期調研、方案起草、專家論証到最終敲定,他全程參與,反復組織研討。20多項具有河鋼自主知識產權的先進技術被移植到河鋼塞鋼,為其重現生機並成為國際產能合作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標志性工程提供了有力支撐。

但王新東心中還有更大的目標:“站在可持續發展和國家民族的高度,從技術革新的角度去尋找突破口,為國家留下鋼鐵印記、為世界烙下中國印記。”

成功建設了世界首條亞熔鹽高效提釩清潔生產線﹔規劃建設全球首例120萬噸規模的氫冶金示范工程……近三年來,王新東帶隊走出去洽談科研合作和技術交流成為常態,忙碌的身影換來河鋼科技創新格局和實力顯著提升:17項國家重大科技專項落戶河鋼,與國內外高等院校和研究機構合作共建了28個協同創新平台,構成“全球技術研發平台”的創新格局。一批全球科技創新資源加快向河鋼聚集,一個更具世界競爭力的鋼企正在加速崛起。(記者王璐丹)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