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石家庄舉行

2020年05月16日08: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走科技創新之路 努力建設創新型河北

王東峰在河北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強調

堅定不移走科技創新之路 努力建設創新型河北

5月15日上午,河北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石家庄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精神,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提升科技創新水平,奮力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省領導葉冬鬆、陳剛、邢國輝、高志立、范照兵在主會場出席會議。趙一德通報河北省獲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情況,徐建培宣讀《河北省人民政府關於2019年度河北省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

上午9時30分,大會開幕。全場起立,奏唱國歌。在熱烈的掌聲中,王東峰為2019年度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獲獎者王新東頒發証書。

王東峰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向獲獎單位和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誠摯問候、致以崇高敬意。王東峰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實把科技創新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打造了一批科技創新平台,培育了一批科技型領軍企業,涌現了一批創新型人才,推動創新型河北建設邁出新步伐。今年是我國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實現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必須更好發揮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全省上下要堅持政治站位和把握發展大勢,切實增強抓好科技創新的政治責任感和時代使命感,牢牢扭住科技創新“牛鼻子”,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新動能,創造新供給,滿足新需求,為全面完成今年各項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聚焦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全面提升河北科技創新水平。要緊緊圍繞產學研用一體化,加快創新平台建設,建好用好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積極構建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著力推動軍民科技融合發展,在推進協同創新上取得新突破。要緊緊圍繞產業轉型升級,大力引進和運用先進適用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做大做強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打造產業競爭新優勢,在提升核心競爭力上取得新突破。要緊緊圍繞發揮主體作用,推動國有企業科技創新,培育壯大科技型領軍企業,加大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支持力度,在激發企業創新動力上取得新突破。要結合“三創四建”活動,進一步加強謀劃、完善政策、壓實責任,引導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大學科技園等打造市場化、專業化、全鏈條服務平台,釋放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現新突破。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和政策創新,努力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環境。要優化科技管理體制,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高校和科研院所改革、資金投入方式改革,破除制度和機制障礙,增強科技創新內生動力,使一切創新源泉充分涌流、一切創新活力競相迸發。要優化人才發展機制,積極引進高端人才,大力培養選拔本地人才,著力創新人才評價辦法,調動科技人員創造熱情。要優化科技創新生態,結合“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進一步加大企業幫扶力度,深入抓好科技獎勵、典型宣傳和對外科技合作工作,加快培育創新文化,營造創新創業濃厚氛圍。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加強組織領導和狠抓工作落實,為建設創新型河北提供堅強保証。要強化組織領導,各級黨委、政府把科技創新擺上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各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加快形成社會各界廣泛動員、全省上下協同發力的良好局面。要強化考核問責,推動形成科學有效的考核評價體系,嚴格督查檢查,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許勤指出,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省委“3689”工作思路和王東峰書記講話要求,深入實施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高質量制定“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提升經濟發展的創新力和競爭力。要突出重點領域,圍繞推動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切實在培育創新主體、協同創新、服務保障民生等方面下功夫﹔加大科技改革創新力度,瞄准產業鏈部署創新鏈、配置資金鏈,促進高水平科研成果和尖端技術與市場有效對接﹔加強組織領導,各個部門和地方上下聯動、左右配合,推動財稅、教育、金融、產業等政策與科技政策銜接,推進縣域科技創新躍升計劃,為新時代建設創新型河北作出新貢獻。

會上,2019年度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獲獎者王新東作了發言。

會議以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直有關單位、部分駐石省屬重點骨干大學、科研院所主要負責人﹔駐石我省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獲獎代表和2019年度河北省科學技術獎獲獎代表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設分會場。

2019年度河北省科學技術獎授獎項目238項(人/組織)。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1人﹔省自然科學獎19項,其中一等獎3項、二等獎6項、三等獎10項﹔省技術發明獎18項,其中一等獎3項、二等獎9項、三等獎6項﹔省科學技術進步獎195項,其中一等獎24項,二等獎64項,三等獎107項﹔4人和1家組織獲省科學技術合作獎(記者四建磊、王成果、王璐丹)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