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永不落幕的“5·18”盛會

——聚焦2020年中國·廊坊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

2020年05月14日13:4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打造永不落幕的“5·18”盛會

  一年一度的“5·18”廊坊經洽會,吸引大批高端高新項目落戶河北。

  推動高質量對外開放,2019年8月31日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正式挂牌。

  堅決扛起主體責任,舉全市之力加快建設廊坊臨空經濟區,打造河北新的重要經濟增長極。

  5月18日,以“新動能、新機遇”為主題的2020年中國·廊坊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網上)(以下簡稱“5·18”廊坊經洽會)將拉開大幕。

  探索創新網上洽談會舉辦方式,探索創新網上傳播河北新機遇渠道,探索創新網上招商引資促進項目落地新路徑……今年的“5·18”廊坊經洽會主動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強化互聯網思維,充分借助信息技術手段,全程“搬”上互聯網。充分利用互聯網受眾多、傳播快、影響大、推送精准等優勢,通過舉辦網絡直播、視頻會議連線、搭建虛擬展館等活動,宣傳推介河北發展機遇、產業優勢、投資環境、招商項目,積極吸引國際投資、拓展對外貿易、提升開放水平,不斷提升河北知名度和吸引力。

  今年的“5·18”廊坊經洽會,是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的創新辦會,是在全省上下堅決辦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堅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確保“三個圓滿收官”的大背景下,舉辦的國家級、國際性綜合經貿盛會。廊坊市委、市政府切實提高政治站位,以強烈的責任感、緊迫感推動各項承辦工作落細落實,全力以赴打造一屆特色鮮明、務實高效、永不落幕的“5·18”廊坊經洽會。

  兩大高端會議、八場專題對接、七項展覽展示,全新“5·18”廊坊經洽會主題突出、務實高效

  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招商引資、展會服務模式,保障各類經貿活動正常開展的重要指示,今年“5·18”廊坊經洽會全面創新辦會模式。“高標准、高質量、高水平完成好今年經洽會承辦工作,對廊坊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定不移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確保‘三個圓滿收官’,具有重要意義。”廊坊市委書記馮韶慧說。

  為期3天的大會,緊緊圍繞“新動能、新機遇”主題,通過現場參會、視頻連線、視頻播放等形式,舉辦開幕式、項目簽約,第三屆中國國際臨空經濟發展、2020年全球顯示產業春季行業趨勢發布兩場高端會議,以及8場專題對接和7項展覽展示。

  本屆“5·18”廊坊經洽會的8場專題對接,主要包括2020京津冀“絲路電商”線上政企對話會、冀粵澳中醫藥合作視頻對接交流會、河北省特色農產品及農業機械採購對接會、第三屆生物質能源產業發展合作交流會、第二屆國際創新技術成果轉化推介對接活動、河北國際技術直通車—數字技術成果發布暨項目路演對接會、應用技術大學建設合作對接會,以及國際商協會圓桌會暨專題對接系列活動。各項專題對接活動,根據會議內容和客商邀請情況,分別在省外境外組織分會場,採取多方視頻會議模式開展互動交流洽談,組織省內重點園區、重點企業在當地線上參會對接。

  今年的“5·18”廊坊經洽會,還將舉辦7項展覽展示,分別是雄安新區展、第二屆臨空經濟產業展、第四屆冬奧冰雪產業展、河北省先進制造產業展、第二屆優質農產品及農機展、第二屆河北省國際友城展、智能產業產品展。據悉,展覽展示活動按照統一技術標准、統一展位規范原則,搭建網上虛擬展館,以VR、3D、視頻、圖片、文字、實物產品等形式進行展示,通過展位標注點獲取產品信息、相關鏈接和聯系方式,實現參展商與採購商互動對接。

  大會組委會介紹,今年的“5·18”廊坊經洽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內首個國家級、世界性、綜合性經貿洽談會全程“搬”上互聯網,為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創新招商引資、展會服務模式,保障各類經貿活動正常開展探索新經驗。與往屆“5·18”廊坊經洽會相比,具有4個突出特點。

  ——注重模式創新。今年的“5·18”廊坊經洽會,強化互聯網平台思維,加強與技術先進、模式成熟、影響力大的互聯網專業平台合作﹔擴大流量影響,通過專業網絡平台的流量導入、網絡垂直領域達人的流量影響、網絡媒體的矩陣聯合推廣,擴大影響、促成合作﹔服務客戶至上,針對參會客商的不同需求匹配網絡資源、優化對接方式,提升體驗感、參與感、實效性﹔利用大數據集成,瞄准專業客商定向推送信息,實現用戶精准觸達,實施配對撮合,推進對接洽談。

  ——實現近遠期結合。本屆“5·18”廊坊經洽會,積極適應疫情防控帶來的項目對接、貿易洽談方式的新變化,既籌辦好當前疫情形勢下經洽會各項活動,用好網絡宣傳推介形成聚集效應,又將不斷總結經驗,根據各市和雄安新區以及各開發區招商引資實際,著眼長遠謀劃好后疫情時代常年網上經貿洽談活動。8場專題對接的活動內容將通過網絡直播或視頻回放形式在“5·18”官網發布,7項展覽展示的虛擬展館在“5·18”廊坊經洽會官網常年展示。

  ——深化辦會辦展實效。今年的“5·18”廊坊經洽會統籌處理好線上和線下的關系,既注重大會期間線上的對接洽談,又注重會后線下的成果落地。既堅持線上推介洽談,又“一企一策”“一項目一策”,針對投資企業關心問題,制定具體支持政策和提供好要素保障,力爭達成更多合作意向,促進更多項目落地。

  ——堅持安全底線。本屆“5·18”廊坊經洽會把安全觀念貫穿於大會各項活動的內容、策劃、實施、宣傳等各環節,在擴大網絡傳播成效的同時,又採取了切實措施,確保網上洽談全面安全。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