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縣:扶貧微工廠裡忙訂單

2020年05月15日15:4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魏縣:扶貧微工廠裡忙訂單

日前,在魏縣沙口集鄉劉屯村扶貧微工廠內,華盛服裝有限公司的20多名女工正在車間的機器前忙著趕制棉服。該公司經理趙瑞賓指著車間內堆積滿滿的棉服成品告訴記者,“這七八千件都是春節后復工生產的,准備發往捷克,現在客戶一直在催,馬上就能出貨了。”

“別看咱是個微工廠,這些年來通過質量說話,訂單卻不少,既有北京、安徽等地的國內客戶,也有捷克、德國等的國外客戶。工期已經排到8月份。”趙瑞賓介紹,前段時間受疫情影響,工廠沒能正常開工,“為按時完成訂單,現在周邊六七家微工廠都在幫著加工生產,有專門的質檢員,統一生產標准,產品質量絕對有保障。”說起復工后的情況,42歲的趙瑞賓很激動。

趙瑞賓的老家就在劉屯村附近,有多年在服裝企業工作經驗的他早些年租用劉屯村一家民房開起了服裝廠,但由於場地有限,隻有七八名工人,那時能接的訂單很少,都是幫著別人加工。

2017年,劉屯村在當地政府及扶貧辦的大力支持下,利用原來村內的一個大坑地,建起了該縣第一家扶貧微工廠。隨即,趙瑞賓便租下來一個兩層的大車間,把服裝廠搬到了這裡。

車間大,租金不高﹔按照當地政策,用扶貧資金添置了多台新設備﹔企業雇用貧困戶工人,還能享受到補貼……在當地政府及扶貧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趙瑞賓的服裝廠生產能力越來越強,產品做工好、質量高,加上縣裡外貿公司的幫助,來自國內外的訂單一天天多了起來。

在一層車間,68歲的段書梅正與一名工人在忙著制作服裝吊牌。她家有6口人,前幾年她和老伴身體不好,床都下不了,孫子孫女年齡小,兒子兒媳不能出去打工,家裡特別困難,成了村裡有名的貧困戶。這幾年,她和老伴的身體一天比一天好,家裡也脫貧了。現在兒媳在附近幼兒園打工,兒子在北京打工,而她也在一年前來到趙瑞賓的服裝廠,“干個零活兒,時間自由,既能照顧老伴,也能幫忙接送孩子,每月至少還能掙1000多元錢。”段書梅說,疫情防控期間不能出門,很擔心丟了工作。她說:“前些天通知開工后,我第一天就來了,政府還給我們發了300元補貼。”

“政府支持我們,企業也要為脫貧攻堅作貢獻。”趙瑞賓說,現在廠裡30多名工人,大部分都是劉屯村或附近村的留守婦女,像段書梅這樣貧困戶家中的半勞動力,企業會根據實際情況給她們安排適合的工作。

“疫情對微工廠影響大嗎?”面對記者的提問,趙瑞賓坦言,過年那幾天特別擔心。因為訂單多,年前就備好了年后開工要用的物料,原計劃正月初八開工,疫情突如其來,不開工,訂單、房租等都是問題。

政府及時出台的幫助企業復工復產的政策讓趙瑞賓吃了“定心丸”。為保障用工安全,當地衛生院專門派人帶著設備來到微工廠,上門為工人進行體檢﹔扶貧辦不僅為復工的貧困戶發放穩崗補貼,還為微工廠發放了3萬元的復工補貼,並減免了半年的房租及部分電費……

趙瑞賓高興地說:“有政府的支持,今年更有信心了。雖然我們現在做的出口產品多,總訂單量相較往年受到一定影響,但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

記者從魏縣扶貧辦了解到,目前該縣有156家扶貧微工廠,涉及服裝、箱包、玩具等多個產業。為支持鼓勵微工廠復工復產,該縣不僅為在微工廠穩定就業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免費辦理保險,發放穩崗補貼,還根據不同情況對已開工的扶貧微工廠帶貧率達到30%或10人以上的,免除部分租金費用並給予2萬元-4萬元不等的一次性生產補貼。一次性生產補貼重點用於購置防控物資、組織貧困群眾務工和擴大生產。

同時,為促進微工廠的發展,魏縣還積極協調,扶持微工廠團結協作,成立服裝、箱包、毛絨玩具等行業協會共謀發展。截至目前,全縣156家扶貧微工廠已全部復工復產。(記者喬賓娟)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