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賽季中超賽制初定第一階段按蛇形排列分組

2020年05月15日09:4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第一階段按蛇形排列分組

  5月13日,中國足協在上海召開2020賽季中超、中甲、中乙聯賽俱樂部總經理聯席會議,初步確定了本賽季中超聯賽將採用的賽制以及分組原則。按照這一分組原則,備受河北球迷關注的兩支河北中超球隊——河北華夏幸福和石家庄永昌極有可能被分在同一小組,並在分組循環階段就上演河北德比。

  據了解,本賽季中超賽制確定為分組淘汰賽制,與世界杯賽制相似:第一階段,16支中超球隊將被分入A、B兩組,各組均以雙循環賽制開踢,最終按照積分排定名次,各組前四名進入上半區爭冠組,后四名進入下半區保級組。

  第二階段共進行3輪,全部為主客場交叉淘汰賽。首輪,按照各隊在分組階段的排名捉對厮殺,其中上半區對陣為第一名對第四名、第二名對第三名,下半區對陣為第五名對第八名、第六名對第七名。第二輪、第三輪繼續沿用分區淘汰賽制捉對厮殺,直至決出冠亞軍及所有球隊排名。

  廣受關注的分組原則並沒有採用此前呼聲很高的南北分區,而是根據上賽季末成績排名,以蛇形排列的方式進行。由於天津天海宣布退出,一種可能性為,青島黃海、石家庄永昌的排名順序分別從第15名、第16名上升為第14名、第15名,而深圳佳兆業遞補回中超為第16名。如果據此排列,兩支河北中超球隊將同被分入B組,同組的還有北京國安、上海上港、武漢卓爾、天津泰達、重慶當代、青島黃海,河北德比因此將在分組循環階段上演。

  此外,還存在另一種可能性,即中國足協直接讓深圳佳兆業頂替天津天海的位置,這樣,本賽季中超聯賽分組情況或許又將發生變化。(記者王偉宏)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