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開展“三核實兩完善”工作法

承德對脫貧攻堅工作“全面體檢”

2020年05月15日09:4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承德對脫貧攻堅工作“全面體檢”

  為進一步查漏補缺,彌補不足,高質量通過國家脫貧攻堅普查,承德市在年初創新開展核實脫貧戶、貧困戶、一般農戶等三類農戶,完善線下線上兩方面信息“三核實兩完善”的全面排查工作做法,對全市脫貧攻堅工作進行一次“全面體檢”。

  核實查清三類農戶,“把脈問診”找出問題。結合疫情防控,以村為單位組建工作專班,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穩定實現標准,對轄區內所有脫貧戶、貧困戶、一般農戶等三類農戶逐戶進行實地走訪。全面核對建檔立卡數據信息,核查農戶政策落實、扶貧成效等情況信息。對脫貧戶,重點核實脫貧質量是否達到標准,是否存在錯退、返貧等問題。對存在返貧風險的,納入防貧監測管理,制定針對性專項防貧舉措﹔對貧困戶,重點核實脫貧舉措謀劃實不實、針對性強不強,看6月底前能否達到穩定脫貧標准﹔對一般農戶,重點核實是否存在漏評和致貧風險。同時,重點圍繞基本情況、基本公共服務、扶貧政策落實等內容,對行政村、貧困縣進行核查。

  “多方會診”破解難題,限時整改銷號。對於排查反饋的三類農戶問題,由縣級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組織相關部門,建立問題研討會制度。並按照部門責任分工,分類建立整改台賬。組織鄉鎮干部、包村干部、駐村干部、幫扶責任人共同參與,逐戶逐人逐項進行分析,按照“一人一策、一戶一法”原則,精准落實幫扶措施。對各項問題,由部門主要領導簽字背書,逐條明確牽頭負責人、具體舉措、完成時限,全面壓實責任,6月底前全部問題逐條、逐項整改“清零”。同時,充分利用建檔立卡信息系統數據,嚴禁層層增加指標和填報頻次。

  完善線下線上信息,確保“賬實相符”。由扶貧部門牽頭,通過行業部門數據銜接,在入戶走訪的基礎上,進一步核實校准完善線下線上兩方面信息。線下,以村為單位,建立完善《建檔立卡戶摸底表》《一般農戶花名冊》《建檔立卡戶問題整改台賬》和《一般農戶問題整改台賬》四本台賬,做到工作有舉措、有結果、做佐証。同時完善扶貧手冊、連心卡(明白紙)、社保和醫保卡(証)、住房安全等級評定或鑒定報告(証明)、飲水安全証明(鑒定報告)和季節性缺水應急措施、慢病鑒定報告等相關資料,確保相關資料與實際相符。線上,把建檔立卡戶入戶核查信息與國家建檔立卡信息系統信息進行對比,保証線下線上數據信息一致。

  截至目前,該市12個縣(市、區)全部制定方案,2636個行政村(居委會)組建了專班,近1.6萬名干部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根據計劃,該市4月中旬完成問題核查,建立完成問題台賬,4-5月份完成問題整改,6月中旬進行梳理總結,為高質量脫貧奠定基礎。(記者尉遲國利 通訊員郭利東、莫明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