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一個城區"智理"能力的升級

2020年05月15日09:3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一個城區“智理”能力的升級

圖為石家庄市橋西區綜合執法監管指揮中心。 河北日報記者 郝東偉攝

三分建,七分管。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倒逼社會治理不斷升級完善。

石家庄市橋西區通過運用大數據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在按下經濟和社會發展“智理”快進鍵的同時,也給百姓日常生活帶來深刻的變化。

大數據賦能網格化,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這份‘五一’出行溫馨提示,請收藏。”5月1日一大早,橋西區長興街道辦事處西王社區網格員王棟棟將這條提示發到他所負責的網格群中,提醒大家出游不放鬆疫情防控。線上實時發布、搜集疫情防控相關信息已成為王棟棟每天的習慣。

西王社區地處石家庄市橋西區的城鄉接合部,相較市內社區而言,轄區環境復雜多樣,有新建小區,有老舊小區,還有舊村,居民構成也比較復雜。面對疫情的突襲,尤其是舊村,全開放無圍擋、流動人口多、安保設備不全等客觀因素成為了社區疫情管控的難點和痛點。為此,西王社區依托“橋西雲社區”服務平台,借著建立“一戶一檔”的機會,進一步將舊村范圍內的全部住戶都加入了“橋西雲社區”居民微信群,每個網格員管理500戶居民,通過“線上+線下”“大數據+網格化”模式,共同構筑起線上線下相互補充的疫情防控網,實現群防群治、聯防聯控。

西王社區利用“橋西雲社區”服務平台建立居民微信群、進行網格化管理,僅是橋西區社區疫情防控的一個縮影。

“橋西雲社區”服務平台是一個覆蓋全區17個街道152個村(居)的線上服務平台。依托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的支撐作用,按照“一網格一群”或“多網格一群”,橋西區建立了733個“橋西雲社區”居民微信群,通過在全區劃分的805個網格,構建起“區—街道—網格員—居民”+“互聯網”的“四層一網”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

在橋西區戰疫隊伍中還有特殊的一員,那就是智能機器人——“雲博士”。“雲博士”是“橋西雲社區”微信群內高效的信息發布員和咨詢員,對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5000余個社會熱點問題進行解答。在疫情防控期間,后台工作人員擴容“雲博士”知識庫的疫情防控專題板塊,發揮平台直通居民的優勢,利用“雲博士”及時推送權威疫情防控信息,發布志願者招募令,推廣“河北健康通行碼”,累計發送19.4萬次。

目前,“橋西雲社區”覆蓋了全區25.3萬戶家庭75.9萬名居民,“網絡+網格”雙網聯動,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政務服務加速度,“雲端”辦事暢如行雲

4月28日,打開“雲窗辦照”APP,市民李淑枝通過線上申請辦理優益美建材經銷處的營業執照,填寫資料、上傳信息,2個小時就通過了審核,並被告知可以去取營業執照。李淑枝選擇了快遞送達,營業執照直接就寄到了家裡。

第二天上午,東裡街道執法大隊綜合執法隊員劉其輝就來到橋西區槐安西路87號裝飾材料一區,核實優益美建材經銷處的注冊地址是否屬實,並對李淑枝提出的疑問逐一解答,還通過問需問計征集需求和建議。注冊信息核實后,審批手續正式完成,營業執照被挂在了醒目的位置上。

在“四層一網”創新基層治理體系覆蓋下,橋西區行政審批局與橋西區數據資源管理局共同創新實施“批管同步”。每天的審批事項結果全部同步推送到橋西區綜合執法監管指揮平台,再傳至街道綜合執法大隊,由執法隊員在3個工作日內,對新入庫的市場主體逐一開展首次上門服務。

疫情防控期間,如何滿足群眾日常辦事需求,同時減少人員聚集?橋西區大力提升政務服務平台網辦能力,創新優化“網上辦”“掌上辦”等各類服務模式,做到“隔離病毒、不隔離服務”,幫助企業和群眾安全快速“一次不用跑”辦好各類業務,企業開辦全流程實現“一件事、一網辦、一日辦”。截至目前,1000多家企業通過線上操作,完成了企業設立審批服務。

疫情也倒逼更多的前沿科技成果運用到政務服務中。去年10月,橋西區數據資源管理局建設上線了網上市民服務中心和小程序端,在疫情防控期間,該中心增設疫情防控專欄,開發了“掃描二維碼、自動登記信息、錄入體溫”溫控登記二維碼,降低了傳統測溫登記過程中可能帶來的交叉感染幾率,實現群眾快速高效通行,同步開發出疫情上報系統,拓寬了群眾舉報途徑。

“以往需要在線下辦理的業務,如今大部分都能在數字化平台上完成,疫情倒逼‘互聯網+政務服務’不斷提速。”橋西區數據資源管理局局長魏海強介紹,今年,橋西區將增加鋪設網上市民服務中心自助服務一體機,通過打造“15分鐘政務服務圈”,實現“網上服務為主、自助服務為輔、大廳服務為補”的現代“互聯網+政務服務”新模式。

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為智慧城市建設添動力

當前,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穩中向好發展,各行各業也迎來了復工復產大潮。

“疫情防控這麼嚴,想辦復工復產手續估計很麻煩吧?”2月27日,河北鶴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楊經理抱著試一試的心態,登錄橋西區企業綜合服務平台,按要求在線提交了防控應急預案、復工人員返崗計劃等材料,申報復工復產,沒想到很快就通過了審批。

疫情防控期間,人員工資、各項稅費和電費需要支付,再加上回款金額大幅減少,鶴友網絡資金鏈壓力非常大。就在企業為籌措資金犯愁的時候,橋西區企業綜合服務平台上線了招聘服務和金融服務板塊。心中急切的楊經理嘗試性地在平台上提出企業融資訴求,沒過幾天,相關部門邀請他參加線下專場銀企對接會,並陸續有銀行與他聯系,進行融資需求的對接。

針對復工、返程高峰,助力各企業足不出戶在線收集人員健康信息,橋西區將互聯網、大數據運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2月18日率先在石家庄市上線了企業綜合服務平台,引導企業充分運用網上疫情防控資源和信息化工具,建立起線上線下、聯防聯控的管理體系。

截至目前,橋西區已經有3.1萬余家企業在綜合服務平台登記注冊。平台通過大數據比對企業員工信息,員工返崗情況、身體狀況等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可實時監控復工人員狀態。

在魏海強看來,在戰疫中,通過系統建設智慧城市,可以有效降低人員聚集,避免人工傳遞數據而產生的錯誤、延遲等問題。疫情之后,建設好智慧城市、發揮好智慧城市功能的訴求比以往更加迫切,智慧城市建設將進入深水區。

數化萬物,智在融合。未來,橋西區將致力於“智慧橋西”建設,充實“物聯+數聯+智聯”的智慧橋西體系,面向智慧城市中社會管理、民生服務、網絡信息安全等需求,建設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實現數據採集、處理、應用、共享、開放等全過程集中統一管理,構建新經濟產業生態體系,點燃動能轉換主引擎。(記者郝東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