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車駛入主城區

滄州:開放中國首個主城區自動駕駛測試路網

2020年05月14日20:5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無人車駛入主城區,滄州市宣布開放第二批智能網聯汽車測試路網。

人民網滄州5月14日電 (袁志廣)隨著第二批自動駕駛測試道路開放,獅城滄州智能網聯汽車生態建設翻開了嶄新篇章。5月14日,“滄州市第二批智能網聯汽車測試道路開放暨Apollo自動駕駛與車路協同(滄州)應用實驗室、自動駕駛創新應用運營中心揭牌儀式”在滄州舉行。滄州市委書記楊慧,滄州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梅世彤,滄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賈發林,滄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張文閣,滄州市副市長詹鵬,百度集團副總裁、智能駕駛事業群組總經理李震宇,百度智能駕駛事業群戰略運營部總經理尚國斌,滄州雲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輝等出席了此次儀式。

在活動上,滄州市宣布開放第二批智能網聯汽車測試路網,加上此前已開放的第一批測試道路,滄州市城市測試道路總裡程達到229公裡,全國城市排名中躍居第二位,僅次於首都北京。同時,滄州智能網聯測試區范圍將從滄州經濟開發區,延伸至滄州市主城區,成為了全國第一個在主城區市政道路開放智能網聯汽車測試的城市。本期開放的測試道路類型豐富,涵蓋了主城區道路、快速路、國道等,可滿足智能網聯汽車多重的道路測試需求。當天,滄州首批Robotaxi種子用戶也進行了全域路網的自動駕駛載人測試試乘體驗。

自動駕駛創新應用運營中心揭牌儀式現場。袁志廣攝

與滄州市第二批智能網聯汽車測試路網開放同期,“Apollo自動駕駛與車路協同(滄州)應用實驗室”與“自動駕駛創新應用運營中心”也宣告成立。“應用實驗室”是Apollo針對城市規模化落地和創新示范應用的實驗室,將探索在自動駕駛和車路協同規模化落地背景下,以豐富數字化、網聯化和自動化場景、載人實用等專項測試及實踐驗証為基礎,完成車路協同的技術成果落地,探索服務雄安等更多城市的一攬子智能交通解決方案。“運營中心”則作為實驗室的重要支撐單位,由Apollo生態伙伴雲圖科技負責自動駕駛車輛相關事項的總體運營工作。實驗室和運營中心的成立,將會加速滄州自動駕駛、車路協同從示范到應用的速度,並把應用做厚,帶動相關產業上下游協同發展。

滄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張文閣表示,“滄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著力打造車路智行新高地,在全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的大潮中,持續跑出了滄州的’加速度’。未來,滄州市將進一步推動百度Apollo自動駕駛與車路協同深化發展,開展城市級智能汽車綜合性示范應用,推進滄州車聯網先導區建設,促進滄州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生態發展。”

百度集團副總裁、智能駕駛事業群組總經理李震宇在揭牌儀式上發表致辭。袁志廣攝

百度集團副總裁、智能駕駛事業群組總經理李震宇表示,“滄州是京津冀城市群和京滬大通道上的重要節點城市,在河北省、滄州市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支持下,滄州智能網聯建設取得了行業矚目的進展。隨著滄州第二批智能網聯測試路網的開放以及Apollo自動駕駛應用實驗室和運營中心的建立,項目將進入到嶄新的發展階段。Apollo將繼續助推滄州的智能網聯產業發展,助力‘滄州模式’創造新的輝煌。”

滄州是中國最早開展自動駕駛載人測試的城市之一。

據了解,滄州已站在中國智能網聯發展的前列。滄州是中國最早開展自動駕駛載人測試的城市之一。2019年9月,滄州與百度達成自動駕駛、智能交通戰略合作。11月,中國首個區級全域自動駕駛可載人測試路網在滄州開放,Apollo自動駕駛車隊在當地的載人測試也隨之開啟。

在“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新基建”等重大國家發展戰略指引下,中國的汽車與交通產業正經歷快速轉型。隨著滄州全新路網的開放以及Apollo自動駕駛應用實驗室和運營中心落地,滄州將繼續攜手Apollo持續探索中國模式的自動駕駛落地之道,共同打造中國北方的智能網聯應用創新標杆城市。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