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電網攻克大規模遠距離受電難題

河北接納遠方電力提高到350萬千瓦

2020年05月14日10:1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接納遠方電力提高到350萬千瓦

  每年可減少河北省煤炭消耗約400萬噸

  從國網河北電科院獲悉,近日,京津冀電網大規模遠距離受電控制裝置獲得全國電力職工技術創新一等獎。經專家鑒定,河北南網新能源電力系統寬頻振蕩抑制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標志著京津冀電網攻克大規模遠距離受電難題。河北省通過特高壓輸電工程接納遠方電力的能力由2017年的100萬千瓦提高到當前的350萬千瓦,每年可減少河北省煤炭消耗約400萬噸,經濟社會效益顯著。

  近年來,河北省大力發展風電、光伏等新能源電力來替代傳統火電,同時利用西電東送工程,增加自山西、陝西、內蒙古等地外購電力,2019年夏季,河北南部電網外受電比例達25%。

  隨著新能源電力的快速發展,大規模隨機性、不穩定的新能源電力接入電網,降低了電力系統的抗擾動能力,導致大電網寬頻段功率振蕩問題日益突出,直接造成蒙西-京津冀和陝西-河北兩大西電東送通道最大輸電能力下降超過200萬千瓦,嚴重制約了京津冀地區的區外受電能力。

  國網河北電科院大規模遠距離受電控制裝置項目負責人梁紀峰介紹,為解決這一“卡脖子”難題,2013年起,國網河北電科院依托河北省輸變電工程技術中心,累計投資1700萬元建立了國內領先的大規模超實時電網數字仿真實驗室。科研人員通過一系列理論研究、仿真分析和試驗驗証,研發了大電網寬頻段功率振蕩的廣域協調控制方法、火電全天候振蕩控制與風電自適應振蕩控制等技術,成功掌握了保障京津冀電網大規模遠距離受電的關鍵技術,並於2017年起逐步推廣應用。

  這些技術得到有關方面認可,共獲得授權發明專利10項,目前這些技術成果已在河北、陝西及內蒙古等地廣泛應用。(記者曹智)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