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二甲醫院的跨越

2020年05月14日10:1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一個二甲醫院的跨越

  制圖/劉欣瑜

  丁中偉最近有些忙碌。

  今年42歲的丁中偉,現任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崇禮院區醫務科副科長。他2005年到崇禮院區工作,絕大部分時間在骨外科,去年12月份任醫務科副科長,最近一邊要參與冬奧會應急醫學保障技術綜合應用示范課題的研究工作,一邊還要兼顧骨外科的工作。

  北醫三院崇禮院區的前身是張家口市崇禮區人民醫院。丁中偉記得,該院原本只是個縣區級的二甲醫院,他剛來的時候,醫院骨外科剛剛成立,診室設在3樓一個不大的房間,住院部也隻有20來張床位。

  “以前我們連粉碎性骨折的手術都做不了,有這樣的病人隻能靠牽引保守治療。”丁中偉回憶,幾年前有位60多歲的病人腿部粉碎性骨折,在病床上吊了6周牽引,中間連翻身都不能。因為醫院條件差、技術水平低,多年來,當地百姓往往“小病小痛不在意,大病就往市區走”。

  “我們也很想提高醫療技術水平,只是學習機會太少了,醫院每年隻有一兩次培訓,有時候因為條件限制還要去市區醫院聽課。”丁中偉不無遺憾地說。

  沒想到,這一切,因為冬奧會而迅速改變。

  2015年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后,崇禮滑雪旅游迅速升溫,因滑雪意外受傷的病例越來越多。“最初只是周末和節假日有因滑雪受傷的病人,到了2016年之后,周末和節假日我們往往到晚上8點也下不了班,再后來更沒有了節假日和非節假日的區別。2017年醫院成立急診科后,急診科每天接診八九十人,其中百分之八九十是運動損傷。”丁中偉介紹說。

  為提升崇禮的醫療服務水平,滿足冬奧會醫療保障的需要,經過市、區政府與北醫三院多次溝通,2018年9月,張家口市崇禮區人民醫院由北醫三院全面接管,當年12月正式更為現名。

  “北醫三院在運動創傷和運動康復等領域一直處於國內領先水平。”丁中偉說,他和同事們做夢都沒想到,竟然一夜之間成了三甲“大醫院”的醫生。

  當然,更多深層次的變化在悄悄發生。去年,丁中偉光在本院參加的培訓就達13次。“很多培訓是來自首都的國家級醫學專家教學,這在過去對我們來說簡直想都不敢想。”他感慨道。

  為更好地服務患者,崇禮院區還先后開設了運動醫學和骨科特需門診,由北醫三院運動醫學研究所副主任醫師、崇禮院區副院長楊渝平等定期出診,丁中偉得以跟班學習。

  他記得,大概是去年七八月份吧,門診來了一位60多歲的女患者,得的是輕度椎間盤突出合並腰肌勞損,自述看了好多家醫院都沒有明顯好轉,聽說北京的專家坐診,就來碰碰運氣。楊院長不是隻了解病情后簡單開藥,而是結合患者的生活習慣,告訴她這個病是怎麼得的,應該怎麼去矯正、康復,而且教給她康復的動作。兩個月后,這名患者來復診,病情已經減輕了好多。

  “通過跟班學習,感覺眼界真是開闊了不少。希望這樣的機會越來越多,我們自身也要更加努力。”丁中偉深有感觸地說。

  讓他感到時不我待的是院區肩負的沉甸甸的責任——2019年1月,北醫三院崇禮院區被指定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醫療保障定點醫院﹔去年,院區申報並獲批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運動創傷)項目,今年3月該項目又被列入國家級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項目,將來從頭到腳的運動損傷都能醫治。

  “我們不僅要服務冬奧會,還將肩負京津冀晉蒙等華北五地100至200個縣級單位重大群體事件傷、運動創傷等緊急診治任務。”丁中偉介紹說,為此,院區各方面建設都在提速,比如關節鏡等大型手術設備已配置到位,預計從6月份起關節鏡等一些大型手術也將由專家坐診。

  今年,院區計劃招聘87人,報名人數達到400多人。“我們可以優中選優,引進儲備更多高層次人才。”丁中偉對院區的未來滿懷期待。(記者陳華)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