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履職故事︱全國人大代表楊震生:大力加強養老護理人員隊伍建設

2020年05月14日09:5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大力加強養老護理人員隊伍建設

  5月9日,楊震生(右二)到唐山仁德醫療養老健康中心進行調研,了解養老護理人員隊伍建設情況。河北日報通訊員 郭寶強攝

  “大爺大媽,每天的飯菜順口不?工作人員的護理還滿意嗎……”5月9日,全國人大代表、唐山市民政事業中心主任、唐山市截癱療養院院長楊震生到唐山仁德醫療養老健康中心進行調研。為出席全國兩會做准備,他一直在思考這樣一個問題:如何加大力度推進養老護理人員隊伍建設。

  當前,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日益加深,且呈現高齡化、空巢化與失能化特征。“據統計,我國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約4000萬,至少需要1000萬名護理人員,長期護理服務需求與養老護理人員供給不足矛盾十分突出。”楊震生感嘆,養老護理服務人才培養事關我國養老服務業的發展,加強養老護理服務人才培養是當前我國養老服務業發展的重要任務。

  楊震生說,2016年7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唐山市截癱療養院視察,對療養院工作給予高度評價,並悉心叮囑工作人員:“大愛無疆,醫者仁心,要樹立把傷殘人當親人的思想,為傷殘人提供周到細致的服務。”不負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楊震生全身心投入到為截癱傷員服務、為民政事業辛勤工作中。作為一名人大代表,他時刻牢記自己的職責,聚焦養老服務業等方面的熱點難點,傾其所能為推動民政事業健康發展鼓與呼。

  楊震生關於加強養老護理人員隊伍建設的思考,不僅基於兩會前的一系列調研,更是基於他長期的工作實踐。“用不了多久,新的唐山市民政事業服務中心就要投入使用了。”在楊震生看來,擁有4000張床位的新建唐山市民政事業服務中心,是新成就更是新挑戰,“硬件好了只是一方面,還要解決養老護理人員缺口極大、專業人才嚴重不足等一系列問題。”

  經常和護理人員接觸,楊震生深知這一行業的苦辣酸甜:沒接受過專業系統培訓,社會地位不高,薪酬獎勵不高、勞動付出與收益不成正比……

  “要從建立健全政策和法律法規,創新養老護理人員培養體系,積極鼓勵社會各界共同關注等方面出發,不僅為養老護理人員隊伍建設和發展提供相應保障,更提升其職業專業化程度,提高他們的社會地位和認同感。”為此,今年兩會楊震生打算就加強養老護理人員隊伍建設提交一份建議。(記者王育民)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