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開展無線電安全保障演練 筑牢首都“空中護城河”

2020年05月13日16:0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工信廳開展無線電安全保障演練。河北省工信廳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5月13日電 (袁志廣)13日,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以下簡稱省工信廳)在廊坊、保定等地同步組織開展無線電安全保障應急演練。省無線電監測站,廊坊、保定無線電管理局和民航華北空管局跨區域協調合作,工作人員通過使用固定監測站、移動監測車、手持頻譜儀等設備對轄區無線電頻率使用情況開展聯合監測,定位干擾源,共同進行排查處置。

據介紹,演練緊貼無線電安全保障實際,以重大活動期間無線電通信受到不明信號干擾為模擬情景,設置了民航干擾排查、鐵路干擾排查和非法無人機管控演示等科目。通過此次演練,有效增強了河北省無線電管理隊伍的責任意識和應急監測處置能力,為保障全國“兩會”期間無線電安全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據河北省工信廳無線電協調保障處處長韓斐介紹,本次演練共投入固定監測站12座、移動監測車5輛、便攜式監測設備4套,無人機監測設備1套,監測技術人員20余名,在總結近年來重大活動安全保障工作基礎上,重點考察無線電管理隊伍快速應急集結,快速定位排除無線電干擾能力,為重大活動重要時期無線電安全保障做好准備。

據介紹,下一步,河北省工信廳將結合演練情況,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合理調配北京周邊地區力量部署,開展保護性監測,確保航空、鐵路等專用頻率安全,堅決當好空中電波衛士,筑牢首都“空中護城河”。

據了解,近年來,河北省不斷加強無線電管理技術設施建設,目前已建成涵蓋211座固定監測站、16座可搬移站和42輛移動監測車的全省無線電監測網絡,實現了對環京津、環渤海、機場、航路、高鐵沿線等重點區域覆蓋。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