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履職故事︱王鳳巧代表:讓職業教育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

2020年05月13日11: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讓職業教育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邢台市教育局職教教研室負責人王鳳巧(前排右二)春節前夕在邢台職業技術學院與部分學生座談交流。河北日報通訊員 黃 濤攝

  資料搜集、座談交流、問卷調查……一年來,全國人大代表、邢台市教育局職教教研室負責人王鳳巧為中等職業教育發展一直奔波。“做強實體經濟、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都離不開職業教育。”王鳳巧在教育戰線奮戰了30多年,對此感觸頗深。

  在去年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既有利於緩解當前就業壓力,也是解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戰略之舉。”“改革高職院校辦學體制,提高辦學質量。”王鳳巧說,政府工作報告將職業教育提升到戰略高度,這讓她非常振奮。

  王鳳巧說,近年來,我國的中職教育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辦學條件不斷改善,辦學質量不斷提高。從中職學校布局來看,每個縣都有一所職教中心,職教中心在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助力脫貧攻堅等方面都發揮了積極作用。但總體看,我國中職教育發展還存在不均衡現象。

  “比如,與一些國家級重點學校或國家級示范性學校相比,一些學校被甩在了后面。這些學校硬件薄弱,師資短缺,專業缺乏特色,學生就業質量不高,招生困難等。”王鳳巧說,實施中職教育薄弱學校改造計劃十分必要,如果每個縣的職教中心都能強起來,必將進一步增強職教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的能力。

  2019年11月,王鳳巧組織了一場中職學校專業設置研討會。邢台市45所中職學校“一把手”悉數出席,紛紛提出發展對策。

  “隻有抓好專業設置與專業建設這個核心,職業教育才能增強人才培養的針對性,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王鳳巧認為,產業始終處於動態發展中,對人才的結構、質量的需求也在不斷變化。因此,中職學校要研究經濟發展的走向,建立並持續完善專業設置與行業、企業聯動機制,提高專業與產業的契合度。

  王鳳巧建議國家相關部門盡快研究制訂《中等職業教育薄弱學校改造計劃》,確定薄弱校認定標准,從政策與資金上予以重點支持與幫扶。同時加強目標考核,強力支持薄弱校走出困境,迎頭趕上,進而實現我國中等職業教育整體均衡發展、特色發展。

  “中職教育提高辦學質量迫切需要改善辦學條件,強化實訓基地建設,加強資金扶持。”提到如何消除制約中職教育發展障礙時,王鳳巧說,希望國家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的新需求,盡快修訂現行的《中等職業學校免學費補助資金管理辦法》,適度提高補助標准,為中職教育質量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談到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王鳳巧充滿期待:“我要扎扎實實准備每一個建議。相信職業教育會有更大發展,必將為更多的人打開成才大門,成就出彩人生!”(記者邢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