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因疫返貧 文安一戶一策精准幫扶貧困戶

2020年05月12日09:2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文安一戶一策精准幫扶貧困戶

  “牛棚要每天清洗、打掃一次,保持清潔衛生。”近日,在文安縣德歸鎮東德歸村貧困戶陳謙家中,德歸鎮畜牧站站長李榮坤正在給陳謙的父親講解養牛需要注意的事項。疫情期間,像這樣給貧困戶送政策、送項目、送資金、送技術的場景在文安縣不斷上演。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文安縣委縣政府始終牽挂著已經全部脫貧的全縣19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針對部分貧困人口受疫情影響出現的無法在崗工作、務工收入不穩定、臨時性收入缺失等問題,文安縣打出了疫情期間設立專崗、一戶一策精准幫扶等一系列政策“組合拳”,確保他們真脫貧、不返貧。

  文安縣開發了鎮村環衛保潔、防疫消殺、排查巡查、卡點值守等臨時崗位,崗位補貼為每人每月1000元,由縣財政扶貧專崗資金支付。目前,該縣共有29名貧困勞動力被安置在了這些臨時崗位,確保了他們在疫情期間穩定就業。

  文安鎮邊王趙村的貧困戶劉秀英,一家7口全靠她的兒子梁波打工養活。疫情期間,作為家中唯一勞動力的梁波不幸失業。得知這一情況后,文安縣安排梁波到一家物業公司負責保潔工作,保障月收入2000元,同時為他參保意外險,讓這個家庭吃下了“定心丸”。

  一戶一策精准幫扶,文安縣嚴格選拔責任心強、經驗豐富的193名鄉鎮干部、112名縣直機關干部為幫扶責任人,幫助貧困戶深挖貧窮原因,規劃致富之路。新鎮鎮口頭村貧困戶耿立藏,肢體殘疾二級,基本無勞動能力,幫扶責任人高宗偉結合他個人實際情況與新鎮鎮市場情況,幫助他在村口經營起一個小攤位,賣勞務手套、學生用品等。“最近很多企業復工復產,對勞務手套的需求比較大,我的生意還不錯咧。”耿立藏高興地說。

  像耿立藏一樣有了自己安身立命本領的貧困戶還有許多。新鎮鎮北街村的劉文忠,在幫扶責任人韓軒的幫助下發展起了養殖業,一元一個的柴雞蛋供不應求﹔史各庄鎮一村的任紅橋,在幫扶責任人徐偉華的幫助下在興隆宮的橋架廠找到了一份工作,每天有了上百元的收入﹔趙各庄鎮蘆各庄村的貧困戶張寶棟視力殘疾,在幫扶責任人王衛強的幫助下找到了一份做塑料插花的家庭手工工作,通過自己的勞動掙錢……

  “通過疫情期間設立專崗、一戶一策精准幫扶等多種方式,全力提升建檔立卡貧困戶可持續發展能力,有效防止了他們因疫返貧的情況發生。”文安縣民政局局長、縣扶貧辦主任劉子強說。(通訊員高丹鈺 記者孟憲峰)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