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城打造“一站一網一基地”科技協作扶貧模式

2020年05月11日09:3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赤城打造“一站一網一基地”科技協作扶貧模式

  去年科技協作扶貧帶動全縣15857戶貧困戶實現高質量脫貧

  “赤城縣在科技扶貧物聯網管理平台開通‘12396’農業科技服務熱線,實現‘專家到地頭’面對面服務。自2019年以來,北京專家通過物聯網服務各扶貧產業園區230余次,解決各類技術問題100多個。”近日,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新聞發布會上,赤城縣委書記郭新耀展示了該縣科技協作扶貧模式。

  去年以來,赤城縣充分利用北京對口幫扶的有利契機,打造了“一站一網一基地”,形成“北京研發、赤城轉化”科技協作扶貧模式,走出一條科技扶貧提升產業發展之路。

  “一站”,即赤城縣科技扶貧工作站。工作站由赤城縣與農業農村部科技發展中心、北京市科委、北京市海澱區“1+3”合作共建,在全域布局蔬菜花卉種苗繁育中心、農業綠色技術推廣中心、農產品加工和電商銷售中心、農產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中心、有機食品生產輔導及認証中心、鄉村振興實用人才培訓中心等六個科技中心,打通了“先進技術進赤城、綠色產品輸北京”的產業鏈條。

  “一網”,即建設科技扶貧物聯網。赤城縣將全縣18家扶貧產業園區納入物聯網管理平台,在各園區安裝攝像頭及傳感器,實時傳送、監測生產區圖像及溫濕度等相關參數,蔬菜生產全程可控、可視、可追溯。北京將科技專家團隊與農業園區、市場末端緊密對接,提高農業信息化管理水平。

  “一基地”,即京赤科技扶貧示范基地。基地集現代農業高科技於一體,集中試驗示范和展示國內最先進的新品種種植和管理技術,帶動建設一批扶貧產業園區,變分散經營為物聯網下的規模經營,成為赤城發展現代農業樣板田和新品種新技術展示推廣核心區。

  目前,京赤科技扶貧示范基地集中展示了番茄、辣椒、茄子等7大類蔬菜、39個新品種,配套示范有機基質栽培、漂浮板育苗、木醋液調節劑、臭氧消毒機等21項新型實用技術並在全縣推廣,實現了技術與田間零距離,帶動全縣蔬菜種植面積突破16萬畝,惠及全縣產業園區和貧困人口。

  “‘一站一網一基地’做法,推動全縣實現了戶有增收項目、村有致富產業、鄉有示范園區、縣有特色經濟四有目標。”郭新耀表示。

  目前該縣18家扶貧產業園區通過物聯網接入北京車客家園網在北京的360家社區店,實現生產、銷售、配送一條龍。2019年,各園區依托物聯網直銷農產品160萬公斤。

  “新理念、新技術的引進,提振了貧困群眾的脫貧志氣,增強了貧困群眾的脫貧智慧,廣大貧困農民由單純的勞務工人變成了產業工人。”郭新耀介紹,去年科技協作扶貧帶動全縣15857戶貧困戶實現高質量脫貧。(記者潘文靜 通訊員劉海濤)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