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為剩余769戶貧困戶"量身定制"找增收路子

2020年05月11日09:3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為剩余769戶貧困戶“量身定制”找增收路子

衡水實行“一戶一案一台賬”管理

為剩余769戶貧困戶“量身定制”找增收路子

“噠噠噠,噠噠噠……”最近,急促而又清脆的縫紉機聲不時從武強縣北代鄉留寺林村王清梅家傳出,35歲的她在窗前忙著縫紉手套。盡管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還沒有散盡,但精准貼心的扶貧政策,已讓王清梅一家感覺到了陽光明媚。

三年前,因為孩子突患重病,這個普通農家的幸福被打破。“為了給孩子做手術,不僅花光了所有積蓄,還欠了不少外債。”2018年7月,王清梅一家四口被精准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該市啟動“百日攻堅”行動,實行“一戶一案一台賬”管理,為剩余貧困戶每戶“量身定制”一套脫貧方案,建立一套扶貧脫貧台賬,確保剩余的769戶、1705名貧困人口,在6月底前全部達到脫貧條件,實現如期脫貧。

“‘一戶一案一台賬’管理,是針對貧困戶具體情況‘量體裁衣’,讓‘干什麼’更精准。”衡水市扶貧辦主任高衛紅說,為推進“百日攻堅”行動順利開展,他們還制定了“一督一包八幫扶”工作機制,凝聚全社會力量,全方位、多角度施策,讓“如何干”更有效。

根據方案,該市在強化市領導干部督導,統籌推進全市脫貧攻堅工作鞏固提升的同時,由縣鄉兩級領導干部對剩余貧困人口實行包聯全覆蓋,做到不脫貧不脫鉤。通過幫扶責任人“直接幫”、駐村工作隊“定點幫”、派出單位“援助幫”、行業部門“政策幫”、民營企業“結對幫”、社會組織“愛心幫”、村“兩委”干部“帶頭幫”、親戚鄰居“情感幫”的方式,確保實現小康路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不久前,作為王清梅一家的直接幫扶人,武強縣財政局駐村第一書記范建軍根據實際情況,為王清梅的丈夫安排了工作,又聯系了吳沙窪村手套扶貧車間,免費為王清梅培訓手套加工技術,並通過縣扶貧辦為其購置了縫紉機。“我在家就能干活,還可以照顧孩子,每月就有400多元收入。”王清梅越干越起勁,“等技術熟練了,我就掙得更多了。”

“現在,雖然日子仍不寬綽,可我和丈夫兩人工資年收入能有13000多元,再加上已經享受的光伏公益崗位每年4200元、扶貧資金入股富源牧業年分紅800元等,今年,我們和大伙一起奔小康,沒問題!”王清梅對未來充滿了信心。

與王清梅一樣,截至目前,衡水市已對剩余769戶未脫貧戶全部建立了扶貧脫貧台賬,並逐戶“量身定制”了脫貧方案。其中有勞動能力的397人通過外出務工、公益崗、臨時崗實現就業393人。沒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在強化兜底保障的基礎上,通過資產收益、集中供養等措施確保實現穩定脫貧。(記者焦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