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加快項目建設確保“雙過半”

2020年05月11日09:1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滄州加快項目建設確保“雙過半”

  近日,在滄州市區大運河黃河路橋南側,新建的濱河游園正在進行收尾工程。橋北側,河道斷流清淤正在緊張進行。前期工作完成后,滄州市區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十大重點項目將集中開工,總投資超過100億元。

  3月份以來,滄州市已先后進行了春季重點項目、旅發大會建設項目、沿海經濟帶建設重點項目多次集中開工活動,集中開工項目292個,總投資867.79億元。5月份,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十大重點項目將集中開工。6月份,滄州黃驊港港口6個碼頭(9個泊位)建設項目也將集中開工,總投資52.52億元。

  全省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工作推進會召開后,滄州市在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加快企業復工復產達產達效,開展“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特別是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對沖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面對疫情的影響,滄州市主動作為、積極作為,化危為機、搶抓機遇,特別是要緊緊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沿海經濟帶建設、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等重大機遇,加大項目建設力度,大干二季度,確保實現時間任務‘雙過半’,奪取‘雙勝利’。”滄州市委書記楊慧說。

  滄州市大力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聚焦打造文化保護帶、生態景觀帶、全域旅游帶和特色產業帶,帶動提升新型城鎮化水平。“我們正在進行場地整理和河道清淤的這個河段,將建設南湖文化街區項目。今年底,這裡將建成大運河文化帶市區段的又一標志性景觀。”站在河堤上,滄州市大運河文化發展帶建設辦公室黨組書記張建亭介紹,各項目組正加緊工作,要把因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在滄州渤海新區恆大文化旅游城傳統文化中心項目現場,機械轟鳴。包括這個項目在內,新開工的60個沿海經濟帶重點項目總投資210億元,普遍科技含量高、發展潛力大、引導能力強,將為沿海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再添新動能。

  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滄州市目前已形成以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為龍頭的汽車產業集群,以滄州明珠國際服裝生態新城為依托的服裝服飾產業集群,以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園為載體的生物醫藥產業集群。三個正向著千億元級規模發展的產業集群,全面復工復產推進項目建設,為滄州高質量發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滄州市圍繞壯大“六大新動能”、培育“五大新引擎”,加快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和新興產業發展。走進位於滄州市高新區的滄州華為雲計算大數據中心,在體驗區可真切感受智慧城市就在身邊。該中心今年6月底建成投入運營后,將構建起集雲計算、大數據、存儲備份、技術開發、應用服務於一體的數字產業支撐體系。在滄州經濟開發區,Apollo自動駕駛與車路協同項目正緊鑼密鼓地推進擴大測試用戶范圍。“我們已正式向市民開放‘種子用戶’預約渠道,市民預約后5月份有機會在滄州經濟開發區內免費試乘。”項目運營方滄州雲圖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湯祎巍介紹。滄州數字產業正全新啟航。

  為推進各建設項目順利進行,滄州市實行領導干部分包重大項目責任制,幫助解決項目建設遇到的難題,推動項目建設提速。

  受疫情影響,一些制造業企業面臨還本付息壓力,滄州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設立了2億元規模的應急轉貸基金,幫助無法按時還款的企業渡過難關。截至4月26日,已累計發放應急轉貸基金3.99億元,為20余家企業解決了暫時性資金困難,為企業節約融資成本2000余萬元。

  滄州市還大力推進產業扶貧項目建設,一批重點扶貧項目陸續復工復產,為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記者張嵐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