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滄州實施村集體經濟提升計劃

2020年05月08日08:0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滄州實施村集體經濟提升計劃

  滄縣宋官屯村,昔日道路泥濘、村容不整,如今環境優美、村容整潔。談起村庄的變化,該村黨支部書記王憲發說:“我們成立合作社,流轉土地種植經濟林並發展林下經濟,現在村集體每年收益120余萬元,可以拿出錢來搞建設,大大提高了村黨組織的號召力。”

  近年來,滄州市全面推行“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多措並舉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截至2019年底,全市5659個村中由村黨支部書記擔任法人代表的村集體經濟組織建成率達98%以上﹔消滅集體經濟“空白村”1738個﹔年收入5萬元以上的村2659個,佔比47%﹔年收入20萬元以上的村669個,佔比12%。

  該市把選優配強黨組織帶頭人、夯實建強基層黨組織,作為推動村級集體經濟薄弱村和“空殼村”、實現“脫殼化蝶”的關鍵之舉。引導和支持致富能人、大學生、退伍軍人參選村“兩委”干部,真正把組織認可、群眾滿意的人選撥出來、培養起來、使用上來。本屆當選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中,致富能手就有3792人,佔比達67%以上。泊頭市小杜庄村黨支部書記張少良當選后,四處走訪調查,反復請專家把脈問診,決定走種植食用菌、壯大村集體經濟的路子。以村集體為主體,村民入股並引入外資,成立了食用菌種植研發基地,總投資100萬元。項目一期共建大棚9個,種植品種以平菇為主,去年創收40余萬元,今年項目二期7個大棚正在施工建設。

  大河有水小河滿,集體強了惠村民。任丘市北陵城村黨支部書記史井豪帶領村民流轉承包2300多畝土地,成立北陵城村農業合作社,新建春秋棚20個,聘用種植能手管理,集中種植小麥、山藥、白菜、甜玉米、雙膜西瓜等,年收入達到170萬元。目前,全村125萬元入股保底金已經全部發放完畢,山藥、白菜、西瓜、面粉等以福利形式,發放到每家每戶。

  通過黨建引領帶動,滄州市各地村級集體經濟步入良性發展軌道,並反哺基層建設,使村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號召力大幅提升,村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明顯提高。今年,該市進一步加大村集體經濟發展推進力度。市委組織部、市農業農村局和市財政局,日前共同下發關於落實村集體經濟“5萬+”提升計劃的通知,年底前全市村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以上的村將達到70%。

  為落實計劃,滄州市各縣(市、區)對村級集體經濟基本情況進行全面摸底調查,列出集體經濟提升村名單。注重用好政策、盤活資產,堅持產業對路、示范引路,強化幫扶帶動、能人帶頭,健全村集體經濟法人治理、經營運行機制,注重運用市場化辦法撬動各類資源要素,推動村級集體經濟提檔升級。堅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推進,幫助制定具體計劃,理清發展思路,找准發展路徑,落實發展措施,加強指導服務。為保証實際效果,該市充分發揮各級重點工作大督查組作用,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重要督導內容。建立獎懲機制,把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情況作為年度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納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考核指標體系。(記者張嵐山 通訊員張崇)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