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聯:“把支部建在協會”推動基層黨建創新發展

2020年05月07日18:3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戲劇家協會支部在廊坊小梅花評審現場召開的黨員擴大會。

人民網石家庄5月7日電 (楊文娟)在全省最早把黨支部擴大會開在大賽活動現場﹔無論省內外,凡參加、舉辦活動期間都帶領與會黨員到當地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參觀學習,重溫入黨誓言﹔積極吸納知名藝術家、新文藝群體黨員骨干參與黨建活動……日前,河北省戲劇家協會黨支部被評選為河北省直機關“五好紅旗黨支部”,該協會黨支部開創的一系列黨建工作的新路徑、新方法,為協會黨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鑒和啟發。

像河北省戲劇家協會黨支部這樣優秀的支部創意做法,在河北省文聯並非個例。2019年2月,河北省文聯實施“把支部建在協會”后,各協會黨支部積極創新、爭先創優,在支部黨建工作方面做出努力探索,取得良好成效。

黨組成員下沉 壓力變動力

“把支部建在協會,黨組成員分別作為普通黨員,下沉各藝術家協會黨支部,既是壓力也是動力。”河北省戲劇家協會黨支部書記、副主席兼秘書長賈吉慶認為,這樣一方面可以敦促、監督協會黨的建設工作扎實推進,另一方面也是對協會工作的巨大鼓勵和支持。

據了解,2019年,為加強文藝界黨的建設,在行業內更好地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團結帶領廣大文藝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繁榮文藝創作,河北省文聯黨組決定“把支部建在協會”。黨組成員的下沉,為抓好文聯系統黨的建設和加強行業管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進行更加務實的探索提供了助力。

河北省戲劇家協會支部到八路軍駐蘭州辦事處紀念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以前是聯合支部,我們只是支部黨員的一份子,重點帶好協會、做好業務的行間裡手就行,黨建工作就是跟著參與。現在是獨立支部,我們作為黨支部書記,就必須重視黨建工作,加強對文藝工作者的政治思想引領,旗幟性、方向性明顯。”賈吉慶說,黨組領導又作為普通黨員參與進來,感覺擔子分外重,壓力大。但黨組領導在帶頭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強化責任擔當、狠抓責任落實的同時,也將他們豐富的經驗、獨到的見解和寶貴的建議帶到了協會,這是壓力也是動力。

特色黨建活動 強化思想引領延伸服務手臂

“通過組織‘三級書記講黨課’、普通黨員講‘微黨課’來評選‘最美黨員文藝工作者’以及黨組書記講廉政等特色黨建活動,不僅喚醒了黨員的初心意識,更使廣大文藝工作者自覺向標杆學習,在文藝創作和精品生產上政治引領走在前、不忘初心走在前、深入生活走在前、牢記使命走在前。”河北省文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路皓介紹說。

據了解,在上一屆最美黨員文藝工作者評選中,著名節目主持人劉妙然、梅花獎獲得者邱瑞德、紅色題材戲劇編劇智全海等53名文藝戰線的佼佼者匯聚一堂,隻為拿到心儀的獎項,該活動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

“通常情況下,我們工作比較繁忙,如果一味地埋頭搞活動做業務,不知道黨的文藝方針理論,不把握黨的文藝政策方向,會與時代脫節,很容易出現思想甚至政治偏差。”新文藝群體代表張冉表示,河北省戲劇家協會新穎獨特、潤物無聲的系列黨建活動,不僅吸引了文藝工作者們積極參與,而且影響著他們的思想和行動。

2019年,河北省戲劇家協會黨支部和承辦單位黨支部在中國少兒戲曲小梅花薈萃河北賽場召開了一場聯合黨員大會。會上,邢台市劇協主席周哲輝表示,“我過組織生活會已經有20多年,像這樣將黨支部擴大會議開在基層活動現場的還是頭一遭,真是意義非凡啊!”

河北省舞蹈家協會支部——文化進萬家活動走進平山縣北冶鄉西下寨村。

同時,活動還讓與會黨員深深體會到搞文藝精品創作必須與時代同頻共振:要創作文藝精品,僅僅有高水平的業務水准是不夠的,必須與時代相結合,與人民群眾的需求相結合,才能創作出更多具有“培根鑄魂”作用的文藝精品。

“把支部建在協會,將不同身份、不同年齡、不同行業、不同單位、不同地區的非支部黨員文藝工作者吸納進來,有助於文聯作為政治組織,更好地延伸服務手臂,有助於堅持黨對文藝和文聯工作的全面領導。”河北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解曉勇認為,這一創新做法可以讓協會在抓好主責主業的同時,創作出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文藝精品。

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難點變亮點

除河北省戲劇家協會外,河北省曲藝家協會黨支部將“黨性教育暨紅色文化創作基地”挂牌到河間第一個黨支部舊址﹔河北省書法家協會黨支部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課,作為2019年中國書協第二期全國基層書法骨干培訓班全體學員的第一課開課﹔河北省攝影家協會、省民間文藝家協會、省文藝評論家協會黨支部把黨日活動開到敬老院、烈士陵園和扶貧村,主動承擔扶老幫困、緬懷先烈的社會責任……

把黨支部建在協會后,河北省文聯各協會黨支部你超我趕、不斷創新,積極將黨建業務與協會工作相結合,努力實現黨建和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

其中,河北省企業(行業)文聯、省文藝志願者協會黨支部創造性開展“情暖高牆,藝術幫教”活動。省企業(行業)文聯黨支部書記、主席兼秘書長范碩多次帶領支部全體黨員,為石家庄監獄干警和服刑的書法愛好者,進行書法輔導,現場點評部分干警和服刑人員創作的書畫作品,並進行了書法創作示范,增進大家對書法和繪畫藝術的認識,提升他們的欣賞水平和創作質量。

在“情暖高牆、藝術幫教”活動中,河北省企業(行業)文聯黨支部書記、主席兼秘書長范碩為干警以及犯人點評作品。

“過去協會的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是各顧各、分頭忙,機關黨委把業務工作納入黨建考核范疇,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把黨建納入業務引領要求,強化黨的全面領導作用。現在,各協會的黨員大會既研究黨建,又部署業務﹔既安排文藝創作,又強化政治引領,實現了業務與黨建工作的深度融洽。”河北省文聯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紀委書記常黎青說。

他還表示,“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業務促黨建”已成為各協會工作的共識,這不僅解決了黨建和業務工作的“兩張皮”的問題,為繁榮發展河北文藝事業提供了有力保障,而且成為文聯黨建工作的一大亮點。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