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縣:山裡蘋果“線上”淘金

2020年05月07日10:0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山裡蘋果“線上”淘金

山裡蘋果“線上”淘金

——唐縣推行“合作社+貧困戶+電商”扶貧模式

在唐縣柏江村,潤升林果種植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工人邸賀先正在給果樹“壓枝”。 河北日報通訊員 李紅葉攝

“‘壓枝’就是把直著向上的長枝條拉平,這樣能保証蘋果樹通風、透光,長出的蘋果好看、好吃。”近日,走進唐縣白合鎮柏江村,漫山遍野的蘋果樹長勢喜人。潤升林果種植服務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工人邸賀先講起果樹管理頭頭是道。

“合作社在‘羊不拉糞’的荒山上種出了果樹,這讓俺在家門口就能打工掙錢﹔電商又讓‘窩’在深山裡的蘋果賣出了好價錢,俺的工資跟著水漲船高,從每年3000多元漲到了9000多元。”邸賀先是柏江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也是唐縣“合作社+貧困戶+電商”扶貧模式的受益者,她家因此摘掉了“窮帽子”。

柏江村是個山區村,也是貧困村,全村402戶1129人,絕大多數村民靠外出打工謀生。唐縣鼓勵利用資源優勢發展林果產業,村裡的“能人”李計權帶領村民於2014年成立了合作社,流轉1000畝荒山種植果樹,涉及該村6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並優先安排邸賀先等貧困戶在合作社從事蘋果樹種植、管護等工作。

經過3年的精心培育,蘋果樹開始挂果。2017年6月,看著綴滿枝頭的嫩果,李計權心裡卻沒了底:“這麼多蘋果咋賣出去?”正當李計權犯難時,唐縣電商服務中心組織合作社負責人、電商站點運營人員等開展電子商務系統培訓,為農產品找到了更好的銷售途徑。

“一根網線、一台電腦,甚至是一部手機就能把蘋果賣出去”,李計權茅塞頓開。此后半年內的培訓課,他一節沒落。學習內容涵蓋了視覺設計、產品定位、店鋪運營等實操知識。“不僅手把手教,還從照片拍攝、小視頻制作、推送時間等方面進行全方位指導。去年8月底,他們還幫我們組織了‘直播’活動,3天時間帶貨1萬多斤。”李計權說,去年合作社的15萬公斤蘋果中約七成是通過電商平台銷售的,銷售收入超過30萬元。

這麼多蘋果怎麼運出去?在柏江村村口,標有“柏江村電商服務站”的白色門臉格外顯眼,這是唐縣電商服務中心在各村設立的村級電商服務站。李計權隻需把打包好的蘋果放在這裡,就能免費運到唐縣電商服務中心的物流部,然后再由這裡的物流公司配送﹔如果是大宗商品訂單,該中心將派專車專人上門提貨配送。

“目前,全縣90%以上的村,上行農產品發往唐縣、曲陽、高陽、新樂等縣(市)實現當日達或次日達。”唐縣電商服務中心主任賈瑞卿說,為解決農村村落分散導致配送路線長、冷鏈體系不健全、物流快遞企業各自為戰等問題,他們成立專業的電商倉儲物流團隊,打造“1+5+300”三級物流快遞共同配送體系,建設1個縣級2000平方米的物流中心,5個200至300平方米的鄉鎮分撥中心,300家村級網點物流集散站點,提供雙向物流服務。

“蘋果要想賣出好價錢,搶佔高端消費市場至關重要。”為此,唐縣相關部門幫助合作社建立了質量安全追溯體系,並免費為他們提供兩套監測傳感設備。這些設備能實時監測土壤濕度、大氣溫度、雨量等信息,通過手機APP果農能隨時了解果樹的生長情況,使澆水、施肥等作業更加科學﹔而客戶通過掃碼可以了解蘋果的生長、採收、物流等情況,如果發現問題可以溯源,極大地提高了客戶對產品的信任度。

“目前,我們的蘋果已經成功打入北京京客隆等大型商超,使用的是唐縣區域公共品牌‘唐堯山下’。”李計權說,該縣電商服務中心為他們提供包裝、收購、檢測等服務,讓原來土裡土氣的蘋果走上了更大的“舞台”。

賈瑞卿說,3年來,他們通過電商技能培訓、供應鏈重塑、品牌培育等方式,幫助包括柏江村在內的6個合作社做大做強,帶動近千戶農民增收,讓200多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受益。(記者徐華 通訊員李紅葉、耿赫敏)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