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南皮:收益再分紅!4200多人每月再享光伏扶貧紅包

2020年05月07日10:0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4200多人每月再享光伏扶貧紅包

南皮對光伏扶貧資產收益再分紅

4200多人每月再享光伏扶貧紅包

日前,南皮縣烏馬營鎮王庄村的李淑華、王其增母子倆,又收到了每人每月180元的光伏扶貧項目產業分紅。“我們娘倆待在家裡每月就能得到政府的360塊錢‘光伏紅包’,真是太感謝了。”王其增高興地說。

據介紹,這項惠及全縣4200多位無勞動能力等特殊人群的脫貧攻堅新舉措,是南皮縣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切實做好光伏扶貧促進增收工作推出的。

為進一步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南皮縣在為所有建檔立卡享受扶貧政策戶發放光伏收益金的基礎上,再次為建檔立卡系統中無勞動能力(16周歲以下未成年人和超過勞動年齡已無勞動能力)、喪失勞動能力(16-70周歲之間由於疾病、殘疾而喪失勞動能力)和70周歲以上的貧困人口、60-70周歲貧困人口中沒有安排公益崗位的人,進行光伏扶貧資產收益再分紅。

據南皮縣扶貧辦主任孫國臣介紹,分紅資金由縣扶貧資產管理辦公室從光伏扶貧資產收益中支付,不超過光伏扶貧電站收益資金總額的20%。按照戶申請、村評議、鄉審核、縣備案的程序,確定扶貧產業分紅對象。據悉,扶貧產業分紅對象每人每月可享受分紅180元,一戶有多人符合分紅條件的可多人享受分紅。

南皮縣光伏扶貧產業項目有兩個,一個是2017年由政府投資6247萬元建立的23個村級光伏扶貧電站,總裝機容量6900千瓦﹔一個是由南皮水木華清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投資4.15億元建設的50兆瓦農光互補集中式光伏電站,也是2016年10月國務院扶貧辦和國家能源局批復的第一批集中式光伏扶貧項目。兩個光伏扶貧項目2018年共計發放光伏收益金1120.8萬元,2019年共計發放光伏收益金844.8萬元,惠及全縣建檔立卡能享受扶貧政策的2365戶5633人。僅光伏扶貧一項,2018年該縣享受扶貧政策戶人均純收入1989.70元,每戶平均收入4739元﹔2019年人均純收入1499.70元,每戶平均收入3572元,佔2019年戶脫貧標准的99.22%。今年,南皮縣改革光伏產業收益金分配辦法,以不超過光伏扶貧電站收益資金總額的20%,對無勞動能力等特殊人群進行二次分紅,使幫扶更精准,其余收益金向所有建檔立卡享受扶貧政策戶發放。

馮家口鎮店北村的趙寶軍一級殘疾,女兒上大三,兒子上6年級,隻有妻子一人有勞動能力,被安排了公益性崗位,每月工資360元,其他3人因屬於失去勞動能力或無勞動能力且每月無工資性收入,現在享受光伏扶貧產業分紅每人每月180元,很大程度提升了生活質量。(記者張嵐山 通訊員南寶通)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