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斷肋骨 仍忍痛完成手術——

河北定州 “硬漢醫生”爆紅網絡

2020年05月06日18:4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5月6日電 (周博)近日,“醫生撞斷肋骨,仍忍痛完成手術”的一段視頻在網上熱傳,爆紅網絡。網友們紛紛為這位醫生點贊,稱他為“硬漢醫生”。

呂岩在手術室工作。定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4月13日,河北省定州市人民醫院創傷科主治醫生呂岩,像往常一樣,消毒完畢后穿著30多斤重的鉛衣走進手術室為患者手術。

“當時我正在為病人做手術,這個手術床要隨著透視機上下移動,手術床升高的時候,我在踩腳凳操作時不小心摔倒了,為了不讓手中的器械被污染,我把手高高舉起,左胸腰部撞在旁邊的金屬擋板上面,不過幸運的是器械沒被污染,就這樣我忍著,在一個小時后終於將手術順利完成。”呂岩回憶說。

做完手術后,呂岩才感覺自己胸口疼得更厲害,憑借多年的臨床經驗,預感自己是骨折了,但是一向以科室為家的呂岩並未把傷情放在心上,依然堅持上班。為了減少大家的擔憂,他偷偷將附帶裹在腰上,減少了因移動帶來的疼痛感。

呂岩帶傷投入到工作中。定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就這樣呂岩堅持了一周的時間,后來疼痛加劇,呂岩為了不讓醫院和家人擔心,他不在本院檢查,而是悄悄去河北省三院做檢查,發現兩根肋骨骨折。

在報工傷時,同事得知此事,勸呂岩回家休養。

“我作為創傷科的醫療主管,知道患者有多需要我,我要是休息的話,就給別人增加工作量,能忍就忍一忍吧。”呂岩忍著疼痛扶著腰又開始給病人看病。

呂岩受傷后不下火線,堅持為病人做手術,這種敬業和堅強的精神讓同事們點贊。“如果呂醫生當時摔倒那下,沒有舉起手來,手術用的器械可能會被污染,那手術就要推遲三個小時以后才能做,那麼病人就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呂醫生瞬間的判斷抉擇和敬業的精神讓我很感動。”定州市人民醫院創傷外科醫生張鵬程說。

“雖然我受傷了,是疼,但是並不是疼的不能動,我覺得我還能工作,不是說我帶傷工作有多高尚,因為這是我的工作職責范圍內,我必須做好,我覺得在醫院的每一位工作者他們都會做好。”呂岩表示,醫院創傷科的大多患者都是急性手術,這時候患者需要他,自己還不能休息,作為一名醫生就要為患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著想。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