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五一”假期,廣大勞動者立足本職、堅守崗位——

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前進姿態

本報記者
2020年05月05日10: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五一”假期,新疆庫車市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採油三廠的工人堅守崗位,為油田創效貢獻力量。
  石立斌攝(影像中國)

  “五一”假期,在安徽省繁昌縣金繁小區一棟居民樓前,工人利用長臂升降機作業,對老舊小區進行改造。
  肖本祥攝(人民視覺)

  “五一”假期,是不少人休閑放鬆的好時機。而此時此刻,還有各行各業眾多勞動者立足本職、步履不停,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前進姿態,為服務百姓生活、維護社會秩序、投身祖國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堅守每一天,服務千家萬戶

  “為保証列車正點開行,我們必須和時間賽跑。”曹文節擦了擦額頭的汗水,繼續執行下一個作業任務。作為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呼和浩特車站運轉車間的調車長,曹文節每天早上8時一接班,就和同事們對每趟出入庫的旅客列車進行線路檢查,一個班12個小時,他至少行走16公裡。“為了大家平安出行,再辛苦都值得!”

  甘肅省臨潭縣古戰鎮衛生院,醫生唐瑞花正在給群眾測體溫、做體檢。這是她又一個在工作中度過的“五一”,“保障村民健康,是我的職責。”

  上午9時多出門,送完21單午餐,已是下午3時。今年34歲的李岩是一名外賣小哥,每天早出晚歸,雖然累,但更多的是自豪:“送外賣也是為社會做貢獻。努力干,日子才能越過越好。”

  5天假期,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公司南京東機務段高鐵司機殷學斌隻輪休1天。“每逢節假日,高鐵列車開行增多,是我們最忙碌的時候。”這位全國勞模坦言,雖然假期隻有一天時間可以陪伴家人,但能夠保障成千上萬的旅客平安出行,感到很光榮。

  5月3日中午,烈日當空。巷子路窄,車進不去,浙江省龍游縣供電公司青年員工胡超咬咬牙,扛起50多斤重的線纜走進社區。這個假期,胡超放棄休假、投入到老舊小區改造工程中,“2000多戶居民盼著,我必須抓緊進度。在勞動中過節,更有意義!”

  站好每班崗,維護社會運轉

  從警37年,重慶市公安局渝中區分局大陽溝派出所民警李巧莉幾乎每個“五一”都不得閑,今年更是格外忙。剛剛還在社區張貼假期安全提醒的宣傳海報,馬上又接到社區微信警務室的提示,需要緊急去核實入住賓館的外地游客基本情況,“假期游客人數增加,疫情防控不容鬆懈。”

  “線路穩定運行,客戶才能正常用電。”5月1日上午,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薩爾縣供電公司三台鎮供電所所長蔡偉杰像往常一樣,帶領工作人員巡視供電線路。他早已養成了行走看線路、假期不遠游的職業習慣。

  “復興區錦輝小區線路出現故障,請求支援!”接到任務不到半小時,國網河北邯鄲新區供電公司林村供電所所長王平就帶領搶修人員趕到現場,迅速搶修恢復供電,稍作休息,又趕赴下一個故障地點。

  距離換崗時間還有兩天,上海市公安局閔行分局浦東國際機場轉運專班第四批警力即將進入下一個為期14天的健康觀察隔離。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閔行轉運專班民警曹高帆,曾在閔行區留驗點登記組工作,“每次登記都要認真細致,不能出一點差錯!”

  奮斗每一秒,投身祖國建設

  上午7時,遼陽石化公司新建的5500平方米現代化無塵廠房內,熔噴模頭不斷噴吐出雪白絲狀纖維,作為口罩核心材料的熔噴無紡布源源不斷下線打包。疫情防控中,遼陽石化僅用38天就完成熔噴布生產線的組建工程,車間負責人單忠軍連續一個多月吃住在車間,“多干一秒就能多生產一點。”

  我國首座跨海公鐵兩用橋福建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上,負責現場技術質量管理的楊文杰忙個不停。“大橋預計2020年6月具備開通條件。”楊文杰說,“越是到收官階段,越不能放鬆懈怠。”

  上午8時30分,負責亞蓉歐國家館集群項目工程調度指揮的成都建工集團工作人員高科來到項目現場。亞蓉歐國家館集群項目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商品展銷、體驗及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整個工程已完成80%,力爭5月中旬投運。”

  5月1日上午11時許,廣東省中山市洪奇瀝水道特大橋施工現場,隨著中鐵二十五局施工人員操作架橋機將一片T型梁精准落位,粵港澳大灣區重點項目南沙港鐵路中山段正式進入架梁施工階段。“五一”前夕,施工方投入30余人不分晝夜、爭分奪秒,先后完成了1000多根電纜接線柱、架橋機175噸鋼結構的拼裝工作,並完成設備調試等准備工序,確保中山段順利開架。

  中鐵電氣化局集團南昌軌道交通3號線施工現場,焊軌班組在蓮塘車輛段出入場線進行短鋼軌接頭焊接作業。火花四濺下,一根根短鋼軌,“長”成長鋼軌。“五一”假期,中鐵電氣化局集團共有5000多名建設者堅守崗位,投身生產建設第一線。

  “5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蕪。現在一條條隧道已打通,鐵路已現雛形,將大大縮短拉薩和林芝兩座城市的距離。”節日期間,中鐵十七局集團電氣化工程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劉易一直堅守在拉林鐵路建設現場,推進鐵路沿線公用通信網絡鋪設工作,“全長1140米的朗賽嶺隧道,每一米都不能有絲毫差錯。”

  (本報記者張棖、王錦濤、施芳、姚雪青、方敏、常碧羅、李亞楠、史自強、巨雲鵬、胡婧怡、鐘自煒、王永戰、李剛、朱磊、瓊達卓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5日 01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