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市肥鄉區:深入幫扶,讓扶貧產業長得更壯實

2020年05月05日10:0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入幫扶,讓扶貧產業長得更壯實

深入幫扶,讓扶貧產業長得更壯實

——邯鄲市肥鄉區做好產業扶貧“后半篇文章”

邯鄲市肥鄉區豐碩食用菌種植有限公司引進深加工生產線,完善食用菌產業鏈,帶動貧困群眾穩定脫貧。(資料片)河北日報通訊員 李耀彩攝

“眼下正是產菇高峰期,每天都往工廠送兩三趟哩。”4月17日16時許,邯鄲市肥鄉區毛演堡鄉牛村貧困戶馬懷增鑽出菇棚,將十幾筐平菇整齊地碼放在三馬車上直奔工廠。

馬懷增說的工廠,是距村子約1公裡的肥鄉區豐碩食用菌種植有限公司。受疫情影響,一些地方遭遇農產品滯銷,而依托豐碩公司兜底收購,牛村等村的食用菌種植戶基本沒受太大影響。

產業是穩定脫貧之本。近年來,肥鄉區因地制宜制定扶貧產業發展規劃,發揮龍頭企業、農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帶動作用,完善后期配套服務,努力做好產業扶貧“后半篇文章”,增強扶貧產業抗風險能力,促進貧困群眾穩定脫貧、持續增收。

“俺種了兩座棚,價格高時可以賣給外地客商,價格波動時可以賣給工廠,穩賺不賠。”卸罷貨,馬懷增拿著結算單從工廠領到1400多元,“兩座棚一年收入10多萬元,徹底摘掉了窮帽子。”馬懷增表示,搞種植就怕價格“過山車”,有了龍頭企業兜底,農產品不愁賣。

“去年投資900多萬元配套了食用菌深加工設備,又建了兩座冷庫,加工能力提升激發了周邊群眾種植積極性。”豐碩公司總經理殷現宗介紹,雖然從事食用菌生產近10年,但前些年自身加工能力不足,企業發展步子較慢。去年初,他決定多方籌資引進深加工生產線,但150萬元資金缺口難住了他。

“財政扶貧資金及時注入,解了企業燃眉之急。”殷現宗介紹,區扶貧辦了解情況后,組織人員對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和食用菌市場進行了充分調研,很快補上了資金缺口。新設備大大提升了企業加工、儲存能力。

按照協議,企業優先吸納貧困戶就業,每年拿出10%利潤給入股貧困戶分紅,同時為種植戶提供技術指導、技術培訓,實行保底收購。目前,企業日加工能力達40噸,帶動周邊10多個村、2000多農戶種植食用菌3000多畝,其中貧困戶200多戶。

扶貧資金雪中送炭,政府買單的公共技術服務,則有效破解了單個龍頭企業、農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與農業高校和科研院所對接難、成本高等問題。

“每串葡萄保留七八十個果,這樣光照均勻,不僅果實口感好,果形也好看。”4月17日下午,位於肥鄉區天台山鎮張達村的群利種植合作社設施葡萄大棚內,中國農科院鄭州果樹研究所的兩位專家正手把手教科技示范戶如何疏果。

“從栽苗到挂果各個階段,專家都會現場指導,每次一住就是十天半個月。”合作社負責人張玉朝說,張達村有種植露天葡萄的傳統,但多年來一直以普通品種為主,效益並不理想。通過專家引進新品種、新技術,去年合作社開始發展設施葡萄,錯季上市,雖然價格漲了兩三倍,但頗受市場青睞。

隨行的肥鄉區扶貧辦干部馬國華介紹說,去年區政府與中國農科院鄭州果樹研究所、河北農大園藝學院等建立了戰略合作,出資聘請這些權威科研機構的專家提供扶貧產業發展規劃、項目示范、技術指導等服務,既增強了產業謀劃的科學性、前瞻性,又減輕了企業和合作社的負擔。

“發揮好扶貧龍頭企業、合作社帶動作用,關鍵是要扶上馬幫一程,通過跟蹤服務、精准服務為企業排憂解難,增強扶貧產業造血功能。”肥鄉區委副書記鄭建民介紹,為提高扶貧資金使用效益,該區沒有“一注了之”,而是通過區領導分包龍頭企業、加強資金監管、建立公共服務平台等辦法深入幫扶,及時解決公共技術服務等單個經營主體難以解決的問題,提升新型經營主體市場競爭力和帶貧能力,讓扶貧產業長得更壯實。同時,完善與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增強群眾自我發展能力,讓脫貧效果更穩定。

發揮毗鄰邯鄲市主城區的區位優勢,肥鄉區積極對接、融入、服務主城區,把扶貧產業謀劃與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相結合,發揮扶貧產業的多種功能,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進一步壯大扶貧產業。目前,全區扶貧龍頭企業、農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達31家,建立扶貧產業園區9個,重點培育了食用菌、林果、設施蔬菜、花卉等特色扶貧產業,帶動8000多戶貧困戶穩定脫貧。(記者劉劍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