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農業大學:專業課上講思政,底氣更足了

2020年05月04日09:1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專業課上講思政,底氣更足了”

河北農業大學建設課程思政“案例庫”,推動農林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

“專業課上講思政,底氣更足了”

思政元素如何有機融入到專業課教學?河北農業大學開展課程思政教育教學探索實踐,結合學校專業特色,建設課程思政“案例庫”,在專業課中引入思政元素,起到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育人效果。日前,該校將散落在課程中蘊含的思政元素寫成案例集成講義,編著出版了《課程思政講義輯要》,進一步推動農林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

為精准定位專業知識和思政元素結合的切入點,河北農業大學按照生命、理工、管理三大類,對學校的總體課程進行分類,各學院按照專業分布,整理案例。生命類專業課程突出科學精神的培育、創新精神的探索﹔理工類專業課程突出培育工匠精神,引導學生成長為心系社會並追求卓越的技術專業人才﹔文管類專業重視價值引導和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

為保証案例的編寫質量,學校組成評委會,對案例統一進行修改完善,先后組織50多位專家教授進行了兩輪評審,最終確定了117門課程230篇案例,結集出版,為專業教師做好課程思政提供了參照與范本。《森林培育學》課程造林樹種選擇章節,通過講述塞罕壩故事,詮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理念﹔《土木工程概論》交通土建工程章節,通過講述我國高鐵的成就和高鐵工人的拼搏、實干,引導學生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斗﹔《數字農業技術》全球定位系統及其應用章節,引入我國自主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迅速發展及重要意義的案例,激發學生肩負起科技強國的使命和責任。

教師是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河北農業大學堅持讓教育者先受教育,教師全員參與案例編寫。理學院化學系承擔著全校生命類學科基礎課,教師黨支部是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在案例編寫中,支部全體教師為了尋找恰如其分的思政元素,多方查閱資料,反復推敲。為了驗証案例在課程中的效果,支部書記帶頭試講,組織大家試聽研討,對案例反復修改。“案例撰寫的過程是對課程育人深刻領悟的過程,也是自覺地把育人工作融入傳授知識的過程。”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臧曉歡表示,經歷了這一嶄新的探索,對課程思政有了更透徹的理解,“專業課上講思政,底氣更足了。”

目前,河北農業大學第二期案例編寫工作已經全面啟動。黨委書記饒桂生表示,學校將以案例編寫為抓手,繼續實施課程思政提升工程,設立“課程思政名師工作站”。同時,通過校外三結合基地、太行山創新驛站等,將課程教學與專業實踐、社會實踐相結合,形成課程整體育人的聯動效應。(記者馬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