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協同創新 培育創新主體 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河北:三點發力推動科技創新再上新台階

2020年05月04日08:2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三點發力推動科技創新再上新台階

“疫情發生以來,技術成果提供方與需求方對接、洽談都受到一定限制,我們一度擔心成果無法及時轉化會給企業帶來不利影響。”近日,在省科技廳舉辦的科技成果直通車線上對接會上,國科賽賦河北醫藥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董延生心裡的大石頭終於落了地。完成推介后短短一小時,公司就接到十幾個咨詢電話,並且和投資機構達成初步的合作意向,“從線下到線上,從面對面到‘屏對屏’,一根網線就連接了技術成果供需雙方,實現了技術、資本與產業的深度融合。”

組織一批京津冀協同創新重大項目,舉辦線上科技成果直通車活動,印發《關於進一步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的若干措施》,促進科技成果落地轉化,是我省深入開展“三創四建”活動,大力推進以科技創新為重點的全面創新,加快建設創新型河北的一個縮影。活動開展以來,省科技廳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圍繞全年重點工作目標,有序開展全省創新能力建設各項工作。

“在企業復工初期,政府第一時間發放問卷,細致詢問企業運營問題和痛點,出台了一系列舉措,為企業提供了針對性支持,光房租就幫我們減免了24萬元!”石家庄迪安診斷技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震十分感謝政府的雪中送炭。目前,公司正加快提升實驗室的綜合能力,力爭早日拿到新冠病毒檢測的資質。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省科技廳及時出台《關於疫情防控期間進一步做好科技創新工作的若干舉措》,圍繞高新技術企業培育、科技型中小企業認定、技術合同登記、科技計劃項目管理等15項重點工作,通過開辟綠色通道、強化信息化技術應用、加大資金政策支持、提升服務能力等手段,全力服務科研一線人員技術攻關和科技企業發展。出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支持高新技術企業和高新區發展的一系列具體措施,聯合河北銀行推出10億元“疾情防控科技貸”,為企業順利復工復產加油助力。

在加快創新主體培育的同時,進一步完善創新載體的建設布局,強化支撐服務能力建設,印發《關於申報2020年度新建省級研發平台建設項目的通知》,對2020年省級創新平台建設工作作出部署。研究制定《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管理辦法》《河北省產業創新中心建設工作指引》,持續加強省工程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的建設管理。目前,已啟動兩個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全省國家重點實驗室達到12家。

“以開展‘三創四建’活動為抓手,我們聚焦推進協同創新、培育創新主體、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三個方面工作,推動科技創新再上新台階。”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我省將依托與京津科技工作會商機制,推動高新區、科技企業與京津開展實際性合作,形成一批標志性合作成果。同時,組織第一批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認定評審工作,做好河北省第八屆創新創業大賽和第二屆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籌備工作。啟動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技術交易系統建設工作,推進與中國技術交易所、北京技術市場協會等北京、中關村科技服務機構的深度合作,把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打造成我省引進京津科技資源,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的重要平台。(記者王璐丹)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