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解決農村電網和城市配網的一些薄弱環節

河北南網投資46.87億元強筋健骨

2020年05月03日08:4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南網投資46.87億元強筋健骨

  “興安村戶均容量增長到2.3千伏安,供電半徑由383米縮小到302米,村民生產生活有了可靠電力保障。”近日,石家庄市藁城區供電公司副總經理朱彥寧介紹,藁城區興安村有10800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該村大力發展服務、紡織、農業飼料等小微企業,村裡用電量和用電負荷成倍增長,原來的供電設施已不能滿足村民生產生活需要。

  今年4月,藁城區供電公司以改造農村電網薄弱環節、服務鄉村振興為重點,全力推進電網工程建設。興安村共更換低壓線路24.53公裡,新建、增容變壓器2台。

  今年,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共安排河北南部電網強筋健骨工程專項投資46.87億元,涉及工程4810項,新增改造配變4586台、容量101.26萬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線路19199公裡,著力解決農村電網和城市配網的一些薄弱環節,補強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工程4月開始實施,6月30日前投運,完工后將進一步提高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確保夏季大負荷期間安全、可靠供電,滿足用電需求。

  “本來還擔心孩子上課的時候停電,這回可放心嘍:供電公司給我們村改造了電網,沒停電就把活干了。”4月15日,衡水市武強縣孫孟寺村村民劉樹輝說。

  受疫情影響,中小學延期開學,傳統課堂教學改為上網課,保障學生網課順利進行成為制約電網工程建設的重要因素。為了不影響學生上網課,國網河北電力制定一系列針對性管控措施,一是堅持“能帶不停”原則,大力推廣帶電作業,將停電影響降至最低﹔二是具備條件的低壓線路採用旁路供電方式,減小用戶影響范圍﹔三是積極開展村內入戶排查,錯開學生上網課時間,分時段開展施工作業,確保學生網課、工程推進兩不誤。

  隨著電網升級的不斷進行,河北南部電網負荷3月16日已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4月20日至25日,河北南網日均最大負荷達到2708.5萬千瓦,同比增長8.02%﹔日均統調發受電量5.4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6%。

  大規模的電網建設對上下游企業拉動效應明顯。據統計,這46.87億元配電網投資可以帶動超過300家設備材料制造企業、180家施工企業恢復和擴大產能,創造超過8500個就業崗位。(記者曹智 通訊員劉國生、喬輝)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