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突出做好7774名未脫貧殘疾人脫貧工作

2020年05月03日08:4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保障各項普惠政策優先惠及殘疾人

河北省突出做好7774名未脫貧殘疾人脫貧工作

保障各項普惠政策優先惠及殘疾人

河北省殘聯、省扶貧辦、省民政廳日前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各級殘聯、扶貧和民政部門突出做好全省7774名建檔立卡未脫貧殘疾人脫貧工作,積極做好29.5萬已脫貧享受政策殘疾人鞏固提升工作,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的任務目標如期實現。

截至2019年底,全省仍有建檔立卡未脫貧殘疾人7774名,大多數為勞動能力弱或無勞動能力的智力、精神、肢體重度殘疾人,脫貧難度大,仍是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同時,已脫貧的殘疾人口因收入來源有限、家庭支出大,加上發展能力弱等原因,返貧風險大。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給貧困殘疾人家庭生產生活帶來新的困難和挑戰。

通知要求,各級殘聯、扶貧和民政部門要全面落實扶貧幫扶政策,保障各項普惠政策優先惠及殘疾人。

扎實做好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兩不愁、三保障”核查工作。全面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統籌推進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問題整改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出的問題、脫貧攻堅“回頭看”排查出的問題、省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問題等整改工作,按照《河北省脫貧攻堅“回頭看”工作方案》要求,持續排查,建立台賬,壓實責任,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確保按時高質量完成整改任務。

切實做好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兜底保障工作。落實分類施保政策,對獲得最低生活保障后生活仍有困難的重度殘疾人,採取多種措施提高救助水平。全面落實“分級審批”“先行救助”等政策,切實解決貧困殘疾人突發性、緊迫性、臨時性基本生活困難。對返貧的殘疾人,按規定給予臨時救助,適當提高救助額度﹔對收入不穩定、持續增收能力較弱、返貧風險較高的已脫貧殘疾人,加強日常走訪,及時跟進幫扶,防止其返貧。落實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有條件的地方可擴大政策保障面,逐步將生活補貼范圍延伸至低收入家庭殘疾人,將三、四級智力和精神障礙殘疾人納入護理補貼范圍。

大力推動有勞動能力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就業。加強貧困殘疾人職業技能和農村實用技術培訓,使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殘疾人掌握一項技能。扶貧產業和項目、扶貧微工廠、公益崗位,要積極安排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殘疾人就業。大力推廣行唐殘疾人“雙創園”模式,各地根據實際情況制定殘疾人扶貧就業支持政策,統籌使用扶貧、殘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的扶貧資金,集中安置貧困殘疾人就業。

加強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照料護理服務。借鑒衡水市對農村貧困人口中失能半失能人員集中供養的典型經驗,進一步創新工作思路,完善政策措施,優化保障供給,強化長效機制建設,為農村貧困失能半失能人員提供穩定可持續的照料護理服務。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扎實推進殘疾人証辦理服務全覆蓋,基本康復服務全覆蓋,基本型輔助器具適配服務全覆蓋,無障礙改造服務全覆蓋,就業培訓服務全覆蓋,對重度殘疾人通過集中托養、日間照料、鄰裡照護、居家護理等方式實現服務全覆蓋,做到“六個服務全覆蓋”。加強督導檢查,加快推進工作進度,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生產生活質量得到提高。(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