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特別策劃《致敬勞動者·記錄美的瞬間》系列報道之三:

【勞動之美】印超:自主研發新設備讓企業告別“買買買”

楊文娟

2020年05月03日08:1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河北又有一批個人獲得河北大工匠和河北工匠的稱號,這是對勞動者工作的肯定和褒獎。

為進一步弘揚工匠精神,人民網河北頻道推出五一特別策劃《致敬勞動者·記錄美的瞬間》系列報道,用文字講述勞動者的故事,用鏡頭記錄勞動者的最美瞬間,共同唱響這首催人奮進的勞動者之歌。

今年31歲的印超,是河北電機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電氣自動化工程師,也是2020年河北大工匠中最年輕的一位。他掌握工業視覺、機器人架構及應用、PLC編程、人機界面組態、伺服系統、總線通訊等多項技術,工作期間通過自主研發機械設備,讓企業逐漸告別“買買買”的時代。

瞬間:馴服“洋設備”解企業燃眉之急

印超正在調試工業機器人。

目前,正值企業復工復產期。幾天前,印超所在公司的一台瑞士原裝機械手設備突然“罷工”了。

據了解,機械手存儲異常造成原點丟失,需要重新標定零點和工件坐標系,才能正常運轉。但由於設備標定精度要求較高,且現場標定空間與外圍設備存在嚴重干涉,不能使用常規標定方法。如果去找專業廠家,報價4000元,且在疫情期間,專業技術人員不方便進廠調試。

在這種情況下,作為公司的技術主力,印超義不容辭地接受了任務。作為問題機械手設備的“主治醫生”,他查閱了大量的全英文技術手冊,經過幾番嘗試,確定直接標定和輔助計算相結合的方案,很快完成了機械手的數據恢復。經測試誤差極小,完全能滿足設備精度要求。

據介紹,以前該公司的設備大保養也需由設備廠家完成,單次保養費用就在2萬元以上。現在,自主購買保養備件,培訓維保人員,相較廠家,保養效果相同,單次保養成本隻有6000元左右。印超不但馴服了“洋設備”,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還結束了由設備廠家派人調式、維護機械手的歷史。

緣起:自主搞研發 助企業告別“買買買”

對於電機行業的發展,印超有自己的認識:市場上的訂單以小批量、多品種為主,制造過程中機器切換頻繁,電機行業自動化水平較低,還以人工粗放型生產為主。近兩年,電機行業開始進入升級階段,電氣自動化成為發展趨勢,但現在大部分電機企業的機械設備都是“買買買”,這樣后期機械設備的調試、維護、保養等系列問題會增加企業成本。

“作為一名電氣自動化工程師,我的目標和主攻方向不僅僅是維護、調試購買的機械設備,而是根據生產需求自主研發機械設備,讓職工從重復的繁重工作中解脫出來,降低工作強度,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用工成本,提升企業效益。”

 

印超正在工作中。

企業復工復產后,印超對車間進行了自動化規劃、布局整改,根據生產實際收集具體自動化項目,規劃一批、分步執行一批。

其中,繞線是制作電機的一道關鍵工序,原來由人工完成,由於人手用力不均,時而伴有抖動,容易造成線圈鬆緊不一,影響產品質量,而且一個人負責一台工作站,工作效率低。

經過印超的規劃設計,繞線機自動化改造設備定位精准度可達到毫米級,還可根據實際工作自主進行更改、添加新功能,使人工從繞圈這樣重復的勞動中解脫出來,實現一個人負責多台工作站,實用性強,生產效率提高。

“購買一台這樣的設備大概需要四、五十萬元,而自主研發隻要三、四萬元。現在設計方案已經出來了,採購完零件就可安裝使用啦。”印超高興地說。

縱深:填補行業空白 創新路上不停

參加河北大工匠工業機器人項目比賽。

“要努力做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的勞動者。”這是印超對自己提出的希望和要求。這條道路上充滿各種挑戰,一項歷時一年時間完成研發的自助設備就印証了這一過程。

2018年,印超在另一家企業負責電力客車整體制造工作。“客車的框架是由很多片件焊接而成,客車制造行業的車架生產由於產品種類繁多、切換頻繁,沒有批量生產,主要是通過人工手動焊接,勞動強度大,工作效率低。”印超回憶說,當時幾百斤重的片件需要職工手動翻轉焊接,整車焊接完成后,基本都會出現變形的問題。為此,公司決定研發一款數控焊接工作站解決這些問題。

“做研發的那段時間,有點走火入魔了,凌晨一點多,腦海裡突然閃現一個想法,就趕緊從床上爬起來,記到電腦上,生怕忘了……”印超說,工作站驗証階段正值炎炎夏季,“由於工作站需要遮光工作,整個驗証階段隻能在一個封閉環境中進行。隻要機器運轉開,裡面溫度就能達到30多度。進去10分鐘,衣服就濕透了。由於焊接時出現的煙在封閉空間無法排出,還患上了鼻炎。”

最終,數控焊接工作站歷經一年終於研發成功。“原來焊接一個片件需要7個人40分鐘完成,數控焊接工作站投入使用后,隻需要1個人10分鐘就能完成。”印超自豪地說,該設備還填補了我國客車制造行業全承載車架自動焊接加工空白,獲得發明專利及實用專利。

據統計,截至目前,他已累計獲得發明、創新專利10余項,為公司增效做出巨大貢獻。

憑借過硬的技能,他還成為比賽達人,並屢屢獲獎:2017·第二屆全國機器人應用大賽獲河北賽區團體二等獎、個人二等獎,國家級三等獎﹔2019·第二屆全國機器人應用大賽獲河北賽區團體二等獎、個人一等獎,國家級三等獎﹔大國工匠河北省賽區工業機器人應用項目一等獎……越努力,越幸運。正如印超微信的個性簽名,他現在仍然“自主研發”的道路上不懈努力,一路前行。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