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中小學開展勞動教育周活動

2020年05月02日09:3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為慶祝第130個“五一國際勞動節”,日前,石家庄市教育局印發《關於在全市中小學開展勞動教育周活動的通知》,將五月第一周定為勞動教育周,在全市中小學開展“傳承勞動精神 爭當勞動先鋒”系列主題教育活動。

通過開展以“弘揚勞動精神,致敬勞模先鋒”為主題的線上活動、以“爭當宣傳小能手,勞動模范我能行”為主題的宣傳教育活動、以“家務勞動我能行,親力親為勇當先”為主題的實踐教育活動、以“慧眼發現美,巧手創作美”為主題的勞動成果展示活動、以“智慧型勞動,創新性發明”為主題的創造性勞動等,更好地培養學生勤儉、奮斗、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

以勞樹德,開展以“弘揚勞動精神,致敬勞模先鋒”為主題的線上活動。要求各學校深入挖掘疫情期間涌現出來的逆行英雄,以及在各行各業中為疫情防控做出貢獻的平凡勞動者的感人事跡,結合實際開展一次線上班會、講座,或邀請家長、勞模等開展一次線上分享會,或利用新媒體平台開設線上勞動教育微課等,深入剖析新時代勞動精神的內涵,傳遞“勞動光榮,奉獻最美”的理念,致敬勞動者,培養學生熱愛勞動的好習慣,爭做愛勞動的好少年。

以勞增智,開展以“爭當宣傳小能手,勞動模范我能行”為主題的宣傳教育活動。要求各學校可通過組織學生開展線上聽、講、唱、辯等活動,包括講身邊故事、主題演講、辯論會、詩朗誦、唱贊歌等,鼓勵學生爭當勞動教育宣傳員,營造勞動光榮、勞動偉大的良好氛圍。

以勞強體,開展以“家務勞動我能行,親力親為勇當先”為主題的實踐教育活動。要求各學校結合疫情期間學生居家學習的實際情況,開展家政課教學生打掃衛生、簡單烹飪、毛線編織、種植花草、家具和小電器維修等,並鼓勵學生承包一兩項固定的家務勞動,堅持天天完成,讓學生在勞動實踐中理解勞動光榮,體會勞動出真知,感受勞動的幸福,珍惜當下美好生活。

以勞育美,開展以“慧眼發現美,巧手創作美”為主題的勞動成果展示活動。要求各學校可借助“家長課堂”“家長學校”等平台,邀請有一定勞動特長或勞動技能嫻熟的家長擔任勞動教育輔導員,開展如面點制作、竹木雕刻、藝術插花、家居美化、數碼攝影、手工剪紙等線上活動,並通過錄制視頻等成果展示,推選一批勞動小能手,讓學生從勞動中去感悟美、發現美,真正體會到隻有勞動才能創造美。

以勞創新,開展以“智慧型勞動,創新性發明”為主題的創造性勞動。要求各學校在開展勞動實踐活動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引導學生在實踐中創新性勞動,讓學生“會動手、愛勞動、能設計”,推選一批小發明家,進一步培育學生創新精神。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