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檢察數據發布將定期化 常態化

河北發布第一季度檢察數據 批准和決定逮捕人數同比下降39.4%

2020年05月01日08:26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人民檢察院新聞發布會現場。 河北省檢察院供圖

人民網石家庄4月30日電 “以業務數據公開促進檢務公開,以檢務公開提升司法公信”,4月30日,河北省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布會,首次發布2020年1至3月主要檢察業務數據,標志著定期發布檢察業務數據工作將走向常態化、制度化。

據通報,2020年1至3月,河北全省檢察機關共批准和決定逮捕各類犯罪5168人,同比下降39.4%。不批准和不予決定逮捕1151人,同比下降40.9%。對各類犯罪,共決定起訴11576人,同比下降32.1%﹔決定不起訴1489人,同比上升31.1%,不起訴率11.4%,同比增加5.1個百分點。

在民事生效判決、裁定、調解書監督方面,1至3月,全省檢察機關共受理案件707件,同比下降21%。提出抗訴27件,同比下降28.9%。提出再審檢察建議18件,同比上升100%。

民事審判活動監督方面,全省檢察機關共受理案件106件,同比上升7.1%。同期審結37件,提出檢察建議34件,同比下降41.4%,佔審結數的91.9%。

此外,1至3月,全省檢察機關共受理公益訴訟案件線索1381件,同比上升89.2%。立案1250件,同比上升114.8%,其中行政類1185件,民事類65件。批准逮捕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87人,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批捕110人。同時,共批捕涉嫌黑惡勢力犯罪184人,提起公訴461人,包括黑社會性質組織7個,惡勢力犯罪團伙36個,並對23個涉黑和重大涉惡案件進行挂牌督辦。

據河北省檢察院案件管理部主任王文山介紹,公開業務數據是落實中央有關精神的重要舉措,是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是檢察機關檢務公開工作的拓展,也是對檢察權監督的深化﹔是貫徹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按季度常態化發布業務數據工作部署的具體實踐,各級院把業務數據定期“晒一晒”,讓司法辦案更加公開透明﹔是及時回應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關切的實際行動,讓人民群眾充分了解檢察機關的業務職能、辦案情況,保障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知情權和監督權。通過及時將辦案數據所蘊含的案件質量、效率、效果等消息發掘出來,釋放出去,接受人民監督及評判,有針對性地加強和改進檢察工作,對於提高檢察產品、司法產品質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下一步,河北省檢察院將繼續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法治理念,不斷深化檢察改革,建立健全檢察業務數據新聞發布常態化機制,每季度對外公布主要檢察業務數據,讓全省群眾真正了解檢察機關。同時借助新聞媒體渠道,讓檢察機關充分了解廣大民眾對檢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更好發揮檢察職能。(周立軍、曹娟、馬俊萍)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