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記者見面會舉行——

10位河北大工匠齊聚一堂 暢談工匠精神和感人故事

2020年04月28日17:1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獲得者(前排)。 楊文娟攝

人民網石家庄4月28日電 (楊文娟)4月28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記者見面會,正式公布了10名“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和10名“2020年河北工匠年度人物”。見面會現場,10位大工匠與記者互動交流,暢談工匠精神、感人故事及所思所想。

據河北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韓立群介紹,在這10位大工匠中,有被譽為“工業機器人應用達人的”的印超﹔有被譽為“用繡花功夫雕琢最美的雕塑大咖”曾維林﹔還有被譽為“讓三尺講台綻放光芒的最美教書匠”王文霞……他們每個人都是具有高超技能、技藝,專心、專注、專研於某一領域的非凡勞動者﹔都是不斷推進工藝改造、技術革新,把產品做細致、做精致、做極致的突出創造者﹔都是堅持傳統工藝、技藝,將傳統手工藝發揚光大的、百年老店式的卓越傳承者。

“把簡單的方案做到精細,再把復雜的過程做到簡單。”這是河北電機股份有限公司電氣自動化工程師印超一直以來的工作原則。據介紹,今年31歲的印超在公司從事設備的自動化研發、升級改造等工作,主要負責工業機器人、工業視覺、人機界面組態等技術的開發和應用。

“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獲得者印超。

今年公司復工復產期間,一台原裝的機械手設備停工了,由於設備標定精度要求較高,且疫情期間專業技術人員不方便進廠調試。這種情況下,作為公司的技術主力,他義不容辭地接受了任務。經過查閱大量的資料,經過多番嘗試,他很快就完成了機械手的數據恢復。

印超說:“作為一名技術工人,我最大的期望就是讓企業告別設備‘買買買’的狀態,實現生產設備自主研發、自主改造。為此,我會更加刻苦鑽研,努力做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的勞動者。”

“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獲得者曾維林。

“作為一名雕塑師,我的雙手已經和泥巴、雕刻刀打了20多年的交道。”在談起城市雕塑創作的來源時,河北美術學院雕塑師曾維林表示,與其說是突如其來的靈感,不如說是對城市文化的不斷挖掘、不斷積累。

“我在設計前,要挖掘當地的民俗文化、歷史文化、現代文化等,通過有機結合,通過不同形式展現出來。”曾維林說,城市雕塑是一個城市靈魂的再現,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發現其精髓,最終通過雕塑將其精神凝固。

“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獲得者王文霞。

在這10位大工匠中,唯一的一名女工匠是來自衡水中學的教師王文霞。對於“工匠精神”,王文霞認為,它是一種職業精神,是職業道德、職業操守、職業才能的一種體現,執著、專注、精益求精等是它的應有之義。

“我從事一線教學工作,一干就是37年。我精心打磨教學的各個環節,力求把每節課上出味兒來,讓每次班會開出花來。”她說,教師是學生精神品質的營造者,從本質意義上講,教師也是具有高度敬業精神、高超教學技能的工匠。

據了解,河北省總工會於2019年6月底啟動“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尋訪宣傳活動,到2020年4月結束。活動中,通過工會尋、媒體訪、群眾推三種方式,共尋訪到137名技能型職工,涵蓋工業機器人、無人機操作、3D打印智造等40多個工種。

另據介紹,今年5月份,河北省總工會、省教育廳、省工信廳、省人社廳、省國資委、省廣播電視台將共同啟動“2021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尋訪宣傳活動。

附:“2020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獲得者名單

河北太行機械工業有限公司 靳小海

張家口煤礦機械有限責任公司機電設備分廠 祁 峰

河鋼邯鋼連鑄連軋廠 楊 洪

開灤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范各庄礦業分公司 劉少輝

中鋼集團邢台機械軋輥有限公司 張衍朝

石家庄鐵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郭海龍

河北衡水中學 王文霞

河北電機股份有限公司 印 超

河北美術學院 曾維林

河北省電力有限公司檢修分公司 李剛濤

“2020年河北工匠年度人物”獲得者名單

河北第二機械工業有限公司 高建軍

河北易水硯有限公司 崔文龍

河鋼邯鋼邯寶煉鋼廠 唐笑宇

秦皇島供電公司 郭宏偉

河北港口集團秦港第六分公司 王 霄

武強金音教育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王 普

河鋼唐鋼公司檢修分公司 吳建雄

管道機械制造有限責任公司 徐 磊

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鋁合金廠 尹 超

河北郡元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時帥帥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