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能不能出去玩?河北高速交警出行提示來了!

2020年04月26日20:3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26日電 (楊文娟)“這個假期到底能不能出去玩?”五一小長假臨近,不少人會有這樣的疑問。除了做好防疫工作外,河北高速交警提出了相關出行建議,可能幫助出行的人減少和避免因車流量大帶來的困擾。

隨著疫情好轉,環京流量逐日呈上升趨勢。據統計,近期環京流量已回升至常態流量的82%左右,按發展趨勢和往年增幅,預計五一期間將回升至常態流量的90%左右,預計日均將達18.9萬輛﹔環省流量已達常態流量的162%,預計五一期間將達常態流量170%左右,預計日均將達78.2萬輛左右。受全國疫情影響,五一流量與以往同期流量不同,整體將呈現出“一高一多”的特點,即:進出京車輛將增高,省內中短途游較多。

今年五一假期首次推行5天假期,受省內旅游景點逐步開放的影響,中短途游將成為五一假期首選,因此從整體假期來看表現為“收尾高峰,早晚潮汐”的特點。預計4月30日17:00將出現去程擁堵小高峰,5月1日10:00將出現高速去程擁堵高峰。返程方面,假期后三天返程陸續增多,預計每日返程擁堵高峰出現在上午10:00,下午17:00。

根據預判流量特點,雖然高速公路免費通行,但受收費站外廣場地方道路流量大等影響,仍存在擁堵風險,預計省內以下路段可能會出現擁堵情況。

受疫情檢查可能會出現擁堵路段:環京大廣、京港澳、京哈、京藏、京承、京新高速進京方向﹔

省內因車流量大易堵路段:京哈高速全線、京承高速灤平段、大廣承赤高速5公裡共線、榮烏黃驊段、京港澳保定段、黃石藁城段和滄州段、新元高速、京港澳邢台段﹔

省內自然風光景點可能會出現擁堵路段:海張張北段、榮烏高速容城段、張石高速淶源段、首都環線野三坡、大廣高速衡水段、西柏坡高速﹔

省內貨車較多主要通道:首都環線京港澳以東路段、榮烏高速京港澳以東路段、保滄高速高陽段、保阜高速阜平段、東呂高速羅段、青蘭高速涉縣段﹔

易擁堵服務區:香河服務區、玉田服務區、涿州服務區、牛駝服務區、雄縣服務區、青縣服務區﹔

易擁堵站口:新元裕華、繞城正定北、榮烏雄縣、長深遵化東。

為保障五一假期出行,河北高速交警將根據大數據研判情況,結合全省高速公路實際和五一假期市、縣域內的旅游文化活動和出行政策進一步加大警力的投入。加強景區周邊高速站口的安全管理,加大管控巡邏密度,維護通行秩序。同時,開展“一人一帶”安全守護行動及“酒駕醉駕”等重點違法行為的查處。另外,將根據事故堵點和緩行路段,利用路面LED屏、車載屏、高德百度地圖、廣播及“雙微一抖”等平台,廣泛推動實時路況信息,誘導車輛有序合理通行。

高速交警提示,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尚未結束,有出行計劃的人不僅要做好防疫安全,也要注意出行安全。發生交通事故后,要按照“車靠邊、人撤離、既報警”的順序妥善處理,不要在事故點逗留以免引發二次事故。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