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雄特高壓線路工程奪取疫情防控與工程進度“雙勝利”

2020年04月25日10:5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4月24日,天高氣爽,在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線路工程施工現場,正在開展導地線展放作業,導地線軸、張牽機械有序排列,導引繩牽引著放線走板徐徐劃過滑車,並依次跨越G234國道、南水北調、35千伏線路以及110千伏易塘線,隨著首相導線的成功跨越,標志著該區段放線有一個完美的開端。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和經濟下行壓力,作為“新基建”七大領域之一的特高壓具有產業鏈長、帶動力強、經濟社會效益顯著等優勢,張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線路工程(河北段)緊緊抓住“新基建”建設機遇,精心組織、細致策劃,嚴格落實各項防疫和復工復產要求,按照“計劃不調、任務不減、目標不變”的總要求,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用“硬核”舉措吹響復工“沖鋒號”。工程接到復工命令后,立即成立共產黨員突擊隊,設置黨員責任區3個,樹立黨員示范崗20個,在戰疫和復工一線,黨員同志沖鋒在前,履職盡責,充分將黨支部的組織優勢、政治優勢轉化為推動工程順利復工復產的不竭動力。該工程的疫情防控體系,被國家電網公司作為典型經驗,在國網公司所屬特高壓工程中進行推廣應用,為特高壓工程復工中的防疫工作開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工程復工以來,嚴格堅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設“兩手抓、兩不誤”,慎終如始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通過超前謀劃靶向工程建設目標,不斷優化施工方案和施工組織,在保証安全質量的前提下全力推進關鍵工序、關鍵路徑的施工進度,為工程全速推進按下“快進鍵”。截止日前,線路全線進場工人1200余名,完成鐵塔運輸38基,6200余噸﹔導線進場448.7千米,770余噸﹔組塔施工完成14基,2200余噸。

該工程4S081~4S082放線區段目前已具備了展放導地線條件,整個放線區段全長8499米,交叉跨越110千伏線路1處,南水北調1處,35千伏電力線3處,10千伏電力線8處,G234國道1處。

本次放線區段內跨越110千伏易塘I、II線停電封網作業是2020年張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線路工程(河北段)的首個四級風險作業,時值春耕灌溉季節,為盡量減少停電對農業生產和居民生活的影響,項目部制定了“停電封網,帶電跨越”的施工方案。4月16日各項工作按照既定方案緊張有序地進行。經過7個多小時的持續奮戰,當日17:00,停電封網作業順利完成。

目前,該放線段已完成首相導線展放工作,預計5月4日完成全部跨越施工。

張雄特高壓工程在全體參建人員的共同努力,已快速進入滿負荷作業狀態,全線路各作業面多點開花、有序推進,業主項目部將繼續帶領全體參建單位凝心聚力、提震士氣,發力奮戰“新基建”氣勢如虹,保証安全生產和疫情防線“穩如山”,努力奪取疫情防控“雙零”目標和工程建設目標“雙勝利”,確保實現電網建設“雙提升10%”建設目標!(宋兆鑫、何倩、王瑋琳)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