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確保企業復工復產和勞動權益保障“雙落地”

2020年04月25日09:0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25日電 “疫情期間封村封路不讓出門,單位一直說停工,結果前天打電話告說我被辭退了?這沒有道理啊?”2月27日,仍在甘肅老家的劉廣利撥通了石家庄市的24小時受理熱線。隨后,劉先生根據監察員的提示,微信搜索“石家庄勞動監察”公眾號,完成了網上投訴。

全面推進落實復工復產以來,石家庄市人社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市關於疫情防控期間全力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的重要部署,積極作為,創新舉措,一手抓企業減負減壓,一手抓勞動權益保障,確保了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秩序和勞動關系和諧穩定“雙落地”。

監管、維權同在“線”

疫情發生以后,石家庄市人社局加快“互聯網+勞動監察”建設,建成了集移動執法、電子辦案、數據共享、分析預警於一體的勞動保障監察信息平台。針對勞動者不便現地投訴的實際,市人社局推出了微信二維碼投訴受理功能,並通過新聞媒體向全社會推廣。勞動者可以掃碼投訴勞動保障違法行為,確保及時解決勞動保障侵權問題。2月以來,全市已辦理互聯網投訴案件43起,有效地維護了勞動者合法權益。

另一方面,結合疫情防控實際需要,開展網上年審,企業通過網絡申報其勞動用工和工資發放情況,實現了線上實時監管。同時,通過大數據預警,確保了對復工復產后的勞動就業情況及時作出研判。目前,全市已有36807家用人單位的勞動保障情況納入了信息平台。

保單、保函齊上陣

“辦施工許可証的時候可發愁繳納工資保証金了,今年情況特殊,疫情影響不能開工,但還要支付工人基本工資和房租,真是資金緊張,不交又不能開工,開工又要交保証金,是個死循環。現在可以用保單保函代繳,真是解了難題。”石家庄某建設集團負責人郇先生說道。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事關農民工切身利益,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作和重大的政治責任。石家庄市嚴格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市工作部署,健全長效機制,加強源頭治理,於2019年11月1日在全市各類工程建設和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全面實施了農民工工資保証金繳存制度。

但由於疫情原因,工程建筑領域延時開工,導致許多企業資金鏈緊張。市人社局結合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實際,全面推行保單、保函抵繳工資保証金的做法,極大地緩解了工程建筑企業的現金流困難。截止目前,138家以保單或保函形式申請工資保証金共計7874.85萬元。

普法、調解共作用

“疫情期間,勞動合同應如何履行?”

“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員工因疫情防控需要加班,有無加班工資?”

“因疫情影響導致企業生產經營困難的,可否通過縮短勞動者工作時間,少發放工資?”

企業復工復產前后,石家庄市人社局研判形勢,從根本入手,從源頭預防,積極為穩就業、穩勞動關系“培土育苗”,以網絡視頻會議形式,抓好法律法規培訓,通過門戶網站發布《疫情期間常用勞動保障法律法規匯編》,結合“春季行動”為企業發放《戰疫情、忙復工——企業可能面臨的勞動法律問題》,最大限度避免企業因生產經營困難或急躁開工心理,而忽視員工合法勞動權益的認識盲區,引導企業自覺規避違法用工行為。

同時,大力推行調解處理和說理式執法相結合的模式,對於確實受到疫情影響,經營面臨壓力而導致的違法行為,優先走調解處理程序,開展說理式執法,積極講明政策法律,教育企業及時改正違法行為,同時引導企業和勞動者共克時艱,共同為穩定和諧的勞動關系努力。在企業主動改正錯誤,雙方快速取得諒解和一致意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