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多措並舉確保實現“三個圓滿收官”

2020年04月25日08:3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承德多措並舉確保實現“三個圓滿收官”

春暖花開,承德迎來了生產、施工的黃金季節。4月24日,在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建設現場,一輛輛貨車穿梭其間,轟隆隆的機械作業聲從縱橫交錯的隧道深處傳來。作為“綠色冬奧”的電力保障項目,為了把延誤的工期趕回來,項目施工單位正在不舍晝夜地加緊施工。

圍繞奪取“雙勝利”,承德市迎難而上、主動作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化危為機促發展。

全省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工作推進會召開后,承德市委銜接召開會議進行周密部署。“承德將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推動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迅速落地,確保時間任務‘雙過半’,確保完成全年各項目標,確保實現‘三個圓滿收官’,奮力奪取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承德市委副書記、市長常麗虹表示,要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守好承德陣地,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同時,鎖定目標任務,堅定不移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牢牢把握“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要求,承德持續加強聯防聯控,守好首都“北大門”。組織萬名機關干部下沉社區,與居委會、志願者、網格員、社區居民一起筑牢常態化群防群治防線。全面推廣統一使用“河北健康碼”,落實6級網格化防控責任體系,確保摸排登記、健康碼查驗、體溫監測、信息上報等工作全覆蓋、無遺漏。

為奪取“雙勝利”,承德實施了領導包聯企業機制,市級領導包聯72家重點骨干企業,組成12個“金融服務團”、136個督導組送資金、送政策上門。向1982家企業派駐862名駐企服務代表,為企業提供政策咨詢、金融服務、穩崗招聘等精准服務。目前,全市企業復產率達86.87%,規上企業全部復工復產。

下一步,該市將繼續加大企業幫扶和支持力度。全面落實各項惠企政策,讓各類企業以及廣大市場主體真正享受到政策紅利。暖心助力為企業服好務,精准幫扶加快解決企業遇到的各種困難,力促盡快達產達效。

立足市情,承德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今年,實施“龍頭扶植、鏈條延伸、集群培育、品牌打造、項目支撐”五大工程,打造具有承德特色的“3+3”綠色產業體系。開展縣域“1+2”特色優勢產業集群培育行動,突出差異化專業化發展,加快產業集聚區和專業園區建設,確保年底前十大特色產業集群產值達650億元以上。

該市把項目建設謀劃作為發展重要著力點,以高質量項目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推行“兩線四牽引”工作法,一條戰線狠抓省市重點項目,一條戰線狠抓已供地建設項目,以土地出讓保障、行政審批優化、項目會商會診、包保考核通報為牽引,全面落實“全程包辦”“會診會商”“定期調度+實地調研”等工作機制,系統配套全力推進。3月30日集中開工的100個省市重點項目正爭分奪秒、大干快上。同時,抓緊籌備百家京企進承德、百家津企承德行等一系列重大招商推介活動,力爭盡快落地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目前已深度謀劃綠色主導產業項目114個,總投資204.7億元。

小康路上不讓一人掉隊。針對剩余4726名貧困人口,承德本著“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一對一”完善幫扶舉措,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逐村逐戶逐人建立脫貧台賬。對2751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通過直補到戶、轉移就業、增設公益崗等完善產業就業扶持,實現穩定增收。對1975名整戶無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統籌落實低保、醫保、養老保險、臨時救助等綜合社會保障政策,提高轉移性收入。並建立健全防止返貧長效機制,實行領導干部包聯、幫扶責任人幫扶、因戶因人施策“三個全覆蓋”,嚴防因疫情致貧返貧問題發生。

同時,圍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承德將全力辦好年初確定的13項民生工程27件民生實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奮力奪取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