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600余所中學運用抗疫“活教材” 上好開學第一課

2020年04月24日08:3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運用抗疫“活教材” 上好開學第一課

  4月23日,河北省高三學生返校復課,按下春季學期開學“啟動鍵”。首批開學的600余所中學把疫情防控相關內容納入開學第一課教學內容,開講疫情科普課、學習成長勵志課、立德樹人思政課,讓學生們在心理上、行動上做好充分的復課准備。

  “你們的拼搏奮斗,不僅關乎自己夢想的實現,更與國家民族的美好未來息息相關……”上午8時許,石家庄外國語學校高三6班教室裡,同學們認真收看省教育廳、河北日報報業集團聯合錄制的《開學第一課 在戰疫中汲取成長力量》。什麼是責任與擔當?如何將壓力變動力?戰疫背后匯聚起的中國力量……河北支援湖北第一、二批醫療隊隊長,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二科主任袁雅冬娓娓道來。

  沒有響亮的口號,沒有大段的“雞湯”,視頻中袁雅冬平實的講述打動了許多師生,當她說到“防護口罩和隔離衣下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祖國大地上每一個人自由、幸福地呼吸”時,同學們都自發地鼓掌。班主任張振鵬說,這是一堂生動的核心價值觀教育課。

  不上新課,不講試題,成長、奉獻、珍惜、奮斗等成為各學校開學第一課高頻詞。

  一大早,南皮縣第一中學副校長董桂君便在教室黑板上鄭重寫下班會主題:成長。“這次舉國上下的抗疫實踐給了大家用更寬廣的視角去看待世界、感悟歷史的機會。這些都會內化成你們成長的力量,讓你們更堅韌地去應對未來的挑戰。”講台下,同學們邊聽邊記錄,很快找到了復課的狀態。

  對每個高三學生來說,今年是個大考之年,除了要經歷的高考,還經歷了疫情的考驗。石家庄一中校長婁延果在開學第一課上,引導同學們尋找壓力之下的無窮動力。同學們紛紛表示,將迎難而上,珍惜時間,不負韶華。(記者馬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