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貧困群眾增收脫貧影響

2020年04月23日08:1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打通難點堵點 開展消費扶貧

河北省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貧困群眾增收脫貧的影響

打通難點堵點 開展消費扶貧

河北省發改委日前印發《河北省消費扶貧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2020年行動要點》。行動要點提出,凝聚部門合力共同打通在消費、流通、生產各環節制約消費扶貧的痛點、難點和堵點,組織好產銷對接,切實解決扶貧農畜產品滯銷問題,多渠道促進對貧困地區旅游服務消費,最大程度化解疫情對貧困地區農畜產品銷售和貧困群眾增收帶來的不利影響。

進一步擴大對貧困地區產品和服務的消費規模。行動要點提出,推動省16個部門聯合發布的《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消費扶貧的倡議》有效落地。加大政府採購貧困地區農副產品工作力度。各級扶貧部門按照公開、公平、公正和自願申請的原則,組織開展扶貧產品認定工作,爭取將更多的農副產品列入《全國扶貧產品目錄》。積極扶持我省更多貧困縣的供應商入駐國家“扶貧832”平台。繼續組織省直機關參與貧困地區農產品產銷對接活動,協調引導有條件的貧困縣(市、區)在石家庄市開展農產品銷售推介活動。把消費扶貧作為京冀、津冀扶貧協作的重要內容。深入開展“農校對接”“千企幫千村”消費扶貧行動,進一步擴大醫療衛生機構參與消費扶貧力度。繼續推動省屬國企帶頭參與消費扶貧,推動鼓勵各級工會、共青團組織、駐冀部隊、民營企業、行業協會商會、慈善組織等深入開展消費扶貧。

進一步打通貧困地區產品流通和銷售“瓶頸”。根據行動要點,我省繼續加大對貧困地區網絡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支持力度,大力發展農村電子商務,扶持一批有發展前景的特色農產品電子商務龍頭企業,支持“電商+企業(合作社)+貧困戶”和“電商服務站點+貧困戶”的直採直銷模式。認真落實支持貧困地區加強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的政策措施,加快補齊農產品冷鏈物流的“短板”。嚴格落實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啟動“快遞進村”工程,打通農村寄遞物流網絡。支持貧困地區參加中國廊坊農交會等影響力大、展示推介效果明顯的農業展會。加大政府收儲力度,引導地方儲備糧食承儲企業優先收儲貧困地區符合國家標准的糧食。

進一步提升貧困地區產品和旅游等服務供給質量。行動要點提出,支持鼓勵龍頭企業、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採取“農戶+合作社+企業”等模式,在貧困地區建立生產基地,大力發展訂單農業,提高農產品供給的規模化組織化水平。持續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提升行動,推動實現今年農產品安全抽檢合格率達到98%的目標。持續加大對貧困地區實施糧食安全保障調控和應急設施項目的支持力度,進一步提高貧困縣項目補助比例。繼續實施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大力提升鄉村旅游服務水平,年內省級完成旅游扶貧重點村1000人培訓任務。加大對貧困地區旅游基礎設施支持力度,推進貧困地區“旅游廁所革命”,今年全省貧困地區新建、改擴建旅游廁所350座以上。積極發揮京津冀勞務協作機制作用,強化就業服務,實現勞務協作精准對接。(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