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民企結對幫扶貧困村實現全覆蓋

“千企幫千村”參與企業數量和受幫扶村數量均居全國首位

2020年04月22日08:5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民企結對幫扶貧困村實現全覆蓋

  4月21日,記者從全省扶貧脫貧“千企幫千村”工作經驗交流會上獲悉,截至目前,河北省共有11673家民營企業對1.7萬個村的152.85萬貧困人口進行幫扶工作,投入幫扶資金59.77億元,參與企業數量、受幫扶村數量均居全國首位。

  據介紹,民營企業開展“千企幫千村”已成為脫貧攻堅社會幫扶的主體力量,也成為民營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響亮品牌。去年以來,省工商聯會同省扶貧辦協調各市縣對全省7746個貧困村逐一確立結對幫扶的企業或商會組織,做到了每個建檔立卡貧困村都有企業幫扶。其中,參與結對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村的民營企業5782家,商會組織80個,大一點的民營龍頭企業採取“一幫多”,小一點的民營企業採取“一幫一”或“多幫一”。同時,還有一批民營企業對全省9254個非貧困村的貧困戶進行了幫扶。在結對幫扶的建檔立卡村,貧困人口增加收入7.44億元,貧困村增加集體收入1.22億元。

  龍頭企業帶動,產業幫扶有力度。在幫扶行動中,許多企業把產業扶持同自身發展結合起來,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通過土地流轉、農戶分紅等方式,既培育了特色產業,又帶動了農民增收。據統計,在建檔立卡貧困村中產業幫扶達67%。君樂寶乳業、綠嶺果業、千喜鶴、以嶺藥業、嘉鑫種植等一批龍頭企業,通過建設生產基地和原料基地,帶動農業結構調整和規模化生產,形成了農業特色產業發展的良好勢頭。

  以產業帶就業,群眾增收渠道廣。多數企業通過土地流轉的形式建立生產基地,因地制宜地設立扶貧車間和扶貧工廠,吸收農民在家門口務工增收。結對幫扶企業根據自身用工需求,對幫扶村符合條件的勞動力進行培訓后安排就業。此外,一些企業還根據幫扶村的實際需要,捐資設立了保潔員、治安員等公益崗位。截至目前,已有20%的建檔立卡貧困村得到就業幫扶,帶動23325戶貧困戶、66554人就業。

  改善基礎設施,人居環境換新顏。民營企業通過捐助資金進行鄉村道路硬化、安全飲水工程、村公共設施等基礎設施建設。截至目前,捐贈公益資金達9.26億元。榮盛集團特色小鎮、華夏幸福基業整村搬遷等通過產業設施建設,發展康養、旅游等特色產業,促進了貧困村的面貌改善。

  集中資金力量,探索幫扶新模式。省工商聯引導10家較大型的民營企業發起成立中冀扶貧基金會,搭建了吸納眾多民營企業開展扶貧的捐贈平台,把分散的資金集中起來,通過市場運作的方式集中支持貧困地區用於產業就業扶貧。截至目前,有100多家民營企業參與捐贈,籌集資金1億元,已分別資助了40多個扶貧項目。(記者高原雪)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