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做好高三初三開學復課准備

2020年04月21日16:15  來源:秦皇島日報
 
原標題:開學,我們准備好了!

按照河北省統一要求,高三學生開學時間為4月23日,初中學校畢業年級學生和中職學校畢業年級報名參加高考學生的開學時間為5月7日。對於即將到來的開學復課,我市學校的開學准備工作進展如何?開學后,如何既能保証學生的身心健康安全又能保証教學質量?如何關懷教職工的身心健康,解決他們生活中的問題和困難?4月18日,記者就廣大市民關注的這些問題 ,對市教育局和市第一中學、秦皇島市實驗中學等相關部門進行了深入採訪。

多部門聯動出台開學方案

據悉,為迎接初、高三開學,我市教育、宣傳、發改、衛健、公安等多部門協調聯動,進行周密嚴謹的安排部署,目前,各項准備工作已經就緒。

為全力保障復學工作安全有序,4月16日,我市出台了《秦皇島市中小學校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方案》,規定所有高中學校(含有對口升學班的中職學校)實行封閉式管理,直至高考結束。同時,為每所復課高中學校安排指定定點醫院,並配備疫情防控指導員。

“做好校園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開學復課,關系到每個學生的健康成長,牽動著每位家長的心。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聯合全市各相關部門全力以赴督促指導學校全面落實學生安全返校各項防控措施和准備工作,把緊把嚴返校關,嚴格規范校內管理,科學組織教育教學活動,真心實意關愛教師,嚴格落實包聯責任,讓廣大學生和家長安心、放心。”市教育局基教科相關負責人說。

校園消殺措施嚴格到位

記者了解到,為保障全體師生的健康安全,確保沖刺高考期間萬無一失,開學前,市第一中學領導班子召開了10余次碰頭會,在校園裡對每一個環節反復進行推敲演練。對於全員住宿期間的保障工作“沒有最細隻有更細”。市第一中學黨委書記、校長李長江介紹:“目前,學校的各項開學准備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推進中,確保各項服務保障措施落實落細落到位。開學后,學校將妥善安排好學生的學習和生活,關愛師生的心理健康,集中精力、心無旁騖地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努力想到位、做到位,確保中央、省、市各項防控要求在學校徹底落地,確保校園健康安全,確保復學准備整體到位 ,確保師生健康萬無一失,讓孩子們安心復課,教師們安心育人。”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復學通知下發后,為切實保障師生的安全,市第一中學不但儲備了足量的物資,維修部的師傅們還為返校復學做了很多“硬核”准備:檢修教學樓與生活區水龍頭1163個、更換教學樓紗窗、檢修3棟教學樓所有的紫外線消毒燈管、更換消毒燈管百余個。根據疫情防控需要,調整宿舍床位布局,將329個宿舍的床位按最新要求擺放到位。為保障教室多媒體教學安全進行,市第一中學后勤部工作人員按照復學防疫標准,每天按時對指定區域進行消殺。復課后,教室為高風險區域,而常規消毒方法存在時效短、氣味大等問題,學校針對學生防疫安全,除了夜間紫外線消毒外,還從物品表面、空氣實時消毒著手,採用二氧化氯凝膠(固體凝膠式二元二氧化氯),實現連續空氣殺菌,保障師生的健康安全。

為教師解除后顧之憂

孩子太小需要陪伴,老人生病需要照顧,愛人在外地不能回來……這些問題,都沒有成為我市2020屆高三教師團隊的困擾,老師們毅然選擇了堅守責任。當得知全員住宿管理沖刺高考的決定之后,有的老師感慨地說:“醫務工作者在抗疫前線忘我付出,守護人民生命安全,這次,該輪到我們沖在抗擊疫情第一線了,孩子們的夢想由我們來守住。”

為了關心關愛師生身心健康,市教育部門要求開學復課的學校准確掌握每名高三任課老師的家庭狀況,特別是對家裡面臨相關問題和困難的老師,學校要建立詳細的台賬,制定針對性的措施,組建專門服務團隊,對教師採取“一對一”幫扶,幫助他們排憂解難。

全員住宿管理對於學生、老師、學生家長和教師家屬來說都是一次挑戰。為解除老師的后顧之憂,市第一中學積極想辦法:給尚在求學階段的教師子女單獨安排教室上自習並成立專班進行學習輔導﹔有些老師愛人長期外派,學校積極協調,家屬暫時調動回秦﹔教師及家屬在校住宿,安排不超過2人的配有獨立衛生間的教師公寓﹔成立教師生活保障組,除做好教師的生活保障外,還豐富教師的業余生活等,學校通過多種途徑積極努力保証全體高三教師一個不落地回到學校,回到課堂。

當老師們選擇了陪伴學生,備戰中考、高考時,他們的家人們就選擇了接過家中的擔子。“不用考慮我們!”“放心,家裡有我呢!”“好好干!”……一句句朴實的話語是堅強的后盾,更承載了無限深情。

“向老師這份偉大又崇高的職業致敬”“為了我們,老師付出了很多,您辛苦了”“老師,如果您家裡有急事,可以和我說,我的工作時間很自由”……當全員住宿管理的決定下達后,高三的很多班主任收到了來自學生、家長的留言。這些留言感動著老師,也堅定了老師們無悔的選擇。

正式開啟2020年新學年,從線上學習模式切換回課堂教學模式,秦皇島市實驗中學高三一班學生周啟明充滿了期待,他說:“在我們開學的背后,有無比牽挂著我們的家長,有全力保護我們健康安全的學校,有辛苦授課的老師,還有社會各界的愛心人士,我們一定不會辜負他們的期望,為即將到來的高考努力奮戰。”(記者孫雪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