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全民城管”平台吸引市民參與城市管理

2020年04月21日15:4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全民城管”平台吸引市民參與城市管理

  家住滄州市區宏宇城小區的張偉是個熱心腸,每次外出時,他都會留意身邊有沒有井蓋破損、亂扔垃圾等現象,一旦發現,他都隨手用手機拍下來,通過滄州“全民城管”系統上傳提交。“不僅反映的問題能夠快速解決,一旦被確定為有效案件,還能換取積分,並換取相應份額的紅包。”張偉說。

  隨著滄州市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深入推進,該市秉持“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的理念,以建設“智慧城管”為抓手,創新“多層立體網格”“四級吹哨”管理模式,不斷完善“智慧城管”系統,實行“反饋+獎勵”機制,健全“全業務移動辦公平台”,市民關注、參與度不斷提升,城市管理發現問題的能力、處置問題的效率進一步提高。

  “數字防疫”,強化信息平台新支撐。結合疫情防控,滄州市升級智慧城管可視化功能,進一步完善了數字城管平台,對接省雲視頻平台會議系統,實現了省、市、縣三級聯網,疫情防控期間,多次組織召開視頻會議調度部署工作﹔通過“全民城管”等平台及時發布疫情防控相關知識,引導市民科學防疫﹔12319城管服務熱線、“全民城管”平台全力保障市民群眾舉報渠道通暢,及時處理各類城市管理問題,確保疫情防控服務“不斷檔”。

  “數字賦能”,構建社會監管新機制。“全民城管”系統2018年上線運行后,致力於完善基層治理模式,提升城市管理效能,並鼓勵市民參與城市管理,發現問題,隨時上報,及時處理,推動社會治理精細化。通過市民對城市管理問題進行“隨手拍”舉報,由數字城管平台派遣到相關部門及時處置。市民可通過手機了解到自己反映的這些問題由哪個責任部門具體處理,處理的情況怎樣,實現城市管理問題報案、受理、處置和評價的全過程公開。目前,平台已覆蓋市級機關事業單位36個,街道辦事處(鄉鎮)15個、社區(村)104個﹔借鑒創新“多層立體網格”管理模式,在全省率先建成智慧城管市縣一體化平台,覆蓋了14個縣(市、區)、253個責任部門,實現全滄州地區一張圖、一個標准,統一管理模式、統一考核標准。

  “數字治城”,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一方面,引導全民參與。結合“全民城管”平台,實行“反饋+獎勵”機制,發展“人民城管員”3800余人,建成“全業務移動辦公平台”,調動了市民及各部門參與城市管理的積極性。截至目前,“全民城管”平台接收市民上報問題4150余件,總結案率85%以上。同時,創新“多層立體網格”,數字城管升級為智慧城管,實現靈活的網格劃分方式,分級分層劃分網格,使每個單位、每種管理模式可以獨立劃分一個網格圖層,網格劃分由原來的以技術為重點,變為以工作為指導,形成針對性更強、更加實用的城市管理機制。目前,市級智慧城管系統建立了市政、執法、園林、環衛、防汛等多層立體網格﹔另外,實施“四級吹哨”機制,基層向上級吹移交哨、平級相互吹協調哨、上級吹督辦哨、城管委吹召集哨,打通橫向縱向之間的溝通渠道,確保解決基層問題不留死角,破解基層治理推諉扯皮、配合不默契、問題解決周期長等難題,形成工作合力,推動城管工作落實。群眾訴求和城市管理基層問題的解決更加便捷、高效。

  為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下一步,滄州市將加快拓展升級數字城管平台功能,強化城市管理屬地網格化載體作用,積極推進多部門網格化“多網合一”,探索建立城市基礎設施微小破損、缺失問題和城市管理微小違法行為的“雙微”快速處置機制,完善城市設施全生命周期技術檔案,助推城市管理由數字化向智能化轉變,實現城市管理質量、效能“雙提升”。(記者戴紹志 通訊員楊明強、王勇)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