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廳調度高三開學:校領導24小時值班 疫情日報告零報告

2020年04月21日15:37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教育廳調度高三開學:校領導24小時值班 疫情日報告零報告

  石家庄一中高三學子正在學習。石家庄一中/供圖

  4月20日,河北省教育廳召開全省2020年春季學期高三年級開學准備工作視頻調度會,這也是省教育廳第四次對高三開學准備工作進行調度。

  高三開學在即,河北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各學校要抓緊行動,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把工作做得再細致一些,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開學復課兩項工作。以對學生、對家長、對學校、對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好各方面、各環節工作,確保防疫到位、安全到位。

  落實責任主體

  要對標對表,將工作責任再落實再細化,落實到人、落實到事、落實到環節,做到清單化、全覆蓋。

  補齊漏洞短板

  各地各學校要切實抓緊學生返校前的窗口期,再查一查,再看一看,補齊漏洞短板。

  給學生上好三堂課

  要抓住重點環節,把工作做細做實。尤其是開學當天,要把好入門關,堅決把風險堵在校門之外。要上好開學首課。各學校要重點給學生上好三堂課:上好防疫知識課,把疫情防控知識納入學校開學第一課教學內容,積極普及科學、健康的疫情防控知識,切實提高廣大師生的防控意識﹔上好戰“疫”專題課,深挖育人元素,加強戰“疫”先進典型教育,增強學生家國情懷和民族自豪感﹔上好人文關懷課,有針對性地做好師生的教育引導和心理疏導工作,特別是對因疫情和延遲開學產生焦慮心理的師生,要重點加強心理干預和關愛幫扶,幫助師生盡快調整好狀態。

  做好開學前校園及周邊環境衛生整治確保校園安全

  要從實從細做好開學前校園及周邊環境衛生整治、校舍安全排查、水電暖和吃住行相關設施設備安全運行檢查等工作。

  做好教學銜接

  市縣教育行政部門要指導學校有序開展網上學習情況摸底和診斷評估工作,精准分析學情,合理調整教學計劃,做好線上線下教學工作銜接,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教學工作的影響,確保學生順利參加高考。

  關心關愛師生

  要圍繞師生的身心健康,為他們提供盡可能多的幫助,讓師生感受到學校的溫暖和關懷,不讓一個學生“掉隊”。要勞逸結合,保証休息。

  嚴格實行校級領導24小時值班和疫情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要嚴格實行校級領導24小時值班和疫情日報告、零報告制度,保証信息暢通,嚴禁出現瞞報、遲報、漏報誤報。要加強輿情處置。要及時關注開學前后網絡輿情,科學研判,統籌做好輿情回應與信息發布工作,避免造成不良影響。(記者張曉明)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