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一線紀行】

“公益崗”裡的幸福“密碼”

2020年04月20日18:19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一線紀行】“公益崗”裡的幸福“密碼”

  因病致貧的宮葉榮在做著“護路”工作,因殘致貧的隋煥辰在做著“安全巡邏”工作,因病因殘致貧的邢明華在做著“衛生保潔”工作……翻開河北省南皮縣“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幫扶台賬”,僅鮑官屯鎮張旗屯村就有23戶27人在公益性崗位上通過自己的勞動,收獲著奔向幸福生活的希望。

  到目前,南皮縣在290個有貧困人口的行政村設立扶貧公益崗位1433個,基本實現了有就業需求的貧困戶公益性崗位全覆蓋。

  “幸福院” “解放”勞動力

  “每年的工資大概在一萬元左右。”4月14,在南皮縣車管屯村“扶貧互助幸福院”,正在打掃衛生的張淑同告訴記者,老伴的一場大病,讓他的家庭入不敷出,兒子被迫輟學,自己茫然無措。南皮縣扶貧辦了解到情況后,及時和他聯系,幫他將老伴安置到“幸福院”集中照料,還給張淑同提供了一個在“幸福院”打掃衛生的公益性崗位。

  張淑同在南皮縣車管屯村“扶貧互助幸福院”打掃衛生。 郭慶敏 攝  

  “在這裡上班,既能有一份收入,還能照顧家人,我終於感覺到幸福了。”張淑同說。

  更讓張淑同高興的是,駐村扶貧工作隊把他的兒子介紹到縣內一家企業工作。穩定的收入,終於讓一家人漸漸告別了“貧困”。

  在車管屯村“扶貧互助幸福院”,像張淑同老伴這樣接受集中照料的,一共有15個人。

  54歲的劉鳳祥因患腦梗行動不便。他76歲的老母親也重病在身。母子倆在“幸福院”不僅享受著可口的“免費午餐”,還通過在公益崗位的勞動獲取了一份報酬。

  “縣扶貧辦為我們母子安排了給水站送水的工作,每個月能收入360元。”劉鳳祥對記者說,“縣裡的一家企業,每個月還補貼我們每個人300元。現在的生活越來越好了。”

  劉鳳祥和他的母親在“幸福院”接受照料的同時,還做著一些力所能及的“零工”。 郭慶敏 攝  

  像車管屯村這樣的“扶貧互助幸福院”,南皮縣一共建設了7個,總投資698萬元。

  車管屯村“幸福院”負責人周淑芳介紹說,早晨,家屬把沒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送到這裡進行集中照料,晚上再接回去。“幸福院”除了有免費午餐,還能看電視、下象棋等。貧困戶裡的勞動力被“解放”后,通過外出務工,增加收入。此外,“幸福院”的建設和運營,也為貧困人口提供了大量公益崗位。

  公益崗管理動態化

  “扶貧工作,過去是因戶施策,現在是因人施策。”南皮縣扶貧辦主任孫國臣告訴記者,凡是有勞動能力或弱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都可以申請到公益崗位工作,而且實行動態化管理。這些崗位包括環境衛生保潔員、村庄安全巡邏員、矛盾糾紛調解員、扶老助殘護理員等。

  南皮縣扶貧辦主任孫國臣在接受記者採訪。郭慶敏 攝  

  南皮縣王廠村的金秀亭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因腦溢血,需要妻子呂靜英常年照顧,女兒患有精神疾病,兒子正在上高中。全家除了享受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產業扶貧、社會保障扶貧等政策之外,今年,呂靜英又在村“兩委”的安排下,當上了村裡的護林員。

  “現在,全家一年加起來足有兩萬來元的收入,日子有了保障。”呂靜英說。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南皮縣新安排了624個公益性崗位,主要從事防疫消殺、巡查排查等臨時性公共服務。

  74歲的李振德是南皮縣肖九撥村的貧困戶。春季灌溉,村裡需要挖溝引水。村“兩委”便安排李振德前去鋪設管道,一天給80塊錢。

  “對公益崗位的上崗人員,根據出勤情況、勞動情況和工作成效進行考核、考評,獎勤罰懶。”孫國臣說,疫情結束后,在疫情崗位上工作的貧困人員,可以轉到其他公益崗位上,繼續參與村級公益事務。

  按勞取酬激發內生動力

  據了解,南皮縣扶貧公益崗位的工資來源,主要有兩個:一是光伏扶貧電站的收益,其中的80%用於支付公益崗位的工資,另一個是南皮縣溫氏畜牧有限公司的租金收益。

  南皮溫氏畜牧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種豬生產、肉豬養殖和飼料生產於一體的企業,2019年實現產值4.8億多元。

  南皮溫氏畜牧有限公司的豬舍監控畫面。王林紅 攝  

  “我們租賃了縣政府投資建設的扶貧養殖小區,年租金為240多萬元。”南皮溫氏畜牧有限公司總經理薛剛對記者說。

  “這些租金的收益,主要用來支付公益崗位的工資。”孫國臣告訴記者,這家企業還通過“公司+家庭農場+貧困戶”的經營模式,為養殖戶提供豬苗、飼料和養殖技術,發展訂單養殖。目前,在企業就業的貧困人口有60多人,合作的家庭農場有140戶。

  今年40歲的趙桂洲是南皮縣范家村人,因為老人常年生病,家境貧困。這兩年,他通過和溫氏公司合作養豬,不僅還清了外債,還買了輛小汽車。“守著家、照顧著老人,就把活兒干了,掙錢也不少,比在外邊打工強很多。”趙桂洲說。

  “讓有勞動能力或半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通過上崗勞動獲取收入,可以有效激發年老、病殘和有勞動能力貧困人口的內生動力,確保6月底前完成全縣剩余152戶、393人的脫貧任務。”南皮縣副縣長岳建玲說。(記者 郭慶敏 王林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