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4個“最嚴”推動建筑施工揚塵污染防治工作提檔升級

2020年04月20日17:5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4月20日電 (楊文娟)近日,河北省住建廳印發了《河北省2020年建筑施工揚塵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方案明確,河北將構建“過程全覆蓋、管理全方位、責任全鏈條”的建筑施工揚塵污染防治體系,用最嚴格的標准、最嚴密的措施、最嚴肅的責任、最嚴厲的處罰,推動全省建筑施工揚塵污染防治工作提檔升級,助力全省空氣質量和人居環境持續改善。

最嚴格的標准

方案指出,建筑工地開(復)工前要做到“六個到位”,即審批到位、報備到位、防治方案到位、配套措施到位、監控到位、人員到位。對建筑施工揚塵污染防治未落實“六個到位”的春季復工和新開工工程項目,一律不得開(復)工。

施工過程中,要做到“六個百分之百”和“兩個全覆蓋”,即:工地周邊百分之百圍擋、裸露土地和細顆粒建筑材料百分之百覆蓋、出入車輛百分之百沖洗、施工現場道路百分之百硬化、拆除和土方作業百分之百濕法作業、渣土車輛百分之百密閉運輸和視頻遠程監控、空氣質量監測設備全覆蓋。

城市建成區內施工現場必須做到“兩個禁止”,即禁止現場攪拌混凝土、禁止現場未密閉攪拌砂漿。

最嚴密的措施

加強建筑施工現場揚塵污染防治。對城市規劃建設用地范圍內的房屋建筑、市政工程的施工現場出入口、場內施工道路、材料加工堆放區、辦公區、生活區進行硬化處理,並保持地面整潔。施工現場安裝視頻監控和PM10空氣在線監測設備,並分別與當地建設主管部門、生態環境主管部門聯網,保証系統正常運行。施工現場進行機械剔鑿、清理作業時,採取封閉、遮蓋、噴淋等揚塵防治措施。

施工現場實行封閉式管理,並做好相關信息公示。工程主體作業層封閉。落實洒水清掃及物料覆蓋措施,規范設置周邊圍擋並保持完整、清潔。加強裸露地面和施工過程揚塵污染防治,遮蓋塊狀物料的防塵網,網目密度不得少於800目/100平方厘米﹔遮蓋粒狀、粉狀物料和裸露地面等防塵網,網目密度不得少於2000目/100平方厘米。

規范設置車輛清洗設施並嚴格執行車輛沖洗制度。加強土石方作業、建筑物拆除作業過程監管,採取有效洒水、噴霧措施。渣土車運輸由具備特許經營資格的單位承運,渣土車車廂封閉嚴密,不得超高、超量裝載。建筑垃圾及時清運,施工現場設置垃圾臨時存放點,建筑物內保持干淨整潔。市政設施與城市道路應採取分段開挖、分段回填的方式施工。

加強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拆除作業揚塵污染防治。建(構)筑物拆除施工,應當採取洒水、噴淋、噴霧等揚塵防治措施,及時清理廢棄物。建(構)筑物拆除工程完成后,應當對裸露場地進行覆蓋,裸置時間超過三個月的,應當採取綠化、鋪裝等揚塵防治措施。未完全拆除的建(構)筑物或者停工期超過一個月的,應當清除現場建筑垃圾,並採取圍擋、遮蓋等揚塵防治措施。

最嚴肅的責任

建筑市場各方主體應履行揚塵污染防治主體責任,制定揚塵污染防治實施方案,落實揚塵污染防治措施,並將揚塵污染防治納入工程監理范圍﹔配合當地政府及揚塵污染防治主管部門,採取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措施。

各級揚塵污染防治主管部門要嚴格落實部門監管責任,通過建立日常巡查制度、開展監督檢查、加強宣傳教育、嚴格監督執法等多種措施,督促企業落實好揚塵污染防治各項要求。

最嚴厲的處罰

對新開(復)工工程揚塵污染防治措施未落實的,一律不得開工﹔對施工現場揚塵污染防治排放不達標的,一律責令改正,並依法予以處罰﹔對建筑施工揚塵污染管控不力,同一工程12個月內受到3次及以上行政處罰的建筑市場主體一律列入“黑名單”﹔對上述違法違規企業、項目一律取消各級安全文明工地參評資格。

同時,方案還明確了建立健全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開展安全文明工地創建活動、建立約談制度、建立應急響應機制、實施網格化監管等一系列措施,保障建筑施工揚塵污染防治工作有效開展。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